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纪委书记谈监督丨一站一点一册做实基层监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2 09:06:14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一站一点一册”打好基层监督“组合拳”,延伸监督触角,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治理。

  “说事服务站”激活群众监督。基层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深化群众监督是夯实基层工作基础的重要方式,是密切干群关系、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昭化区纪委监委坚持群众主体、纪群联动,探索实践监督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地的工作机制,“一村一站”全覆盖建立村级群众“说事服务站”150个,以村纪检委员任队长组建“说事服务队”,在服务站轮流“坐诊”、上门“问诊”、集中“会诊”,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发挥问题线索“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纪律作风“监督员”作用,推动纠纷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源头。创新运用“码上举报”和区镇联动接访方式,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加大实名举报核实反馈的监督检查力度,保护和激发群众监督热情。

  “廉情监测点”靶向提级监督。推动监督下沉融入基层治理,是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背景下规范村级小微权力阳光运行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昭化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强组织、强能力、强主业、强保障“四强行动”,坚持“全覆盖监督、靶向化治理”,选派75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系150个村(社区)党组织,在重点村、站所建立“廉情监测点”,统筹镇村纪检监察力量深入开展“联村·清风行”,推动基层监督在纵向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横向上全域统筹、全面融合,“室组地”联动强化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靶向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群众点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拓展“阳光问政(廉)”监督机制,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监督纪实册”做实村级监督。加强村级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昭化区纪委监委建立村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防控清单,推动农村基层权力清单化、规范化、制度化。聚焦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纪检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人员“监督什么、怎么监督”问题,量身定制《村级党组织精准监督纪实手册》,细分具体监督事项101个,按月、季、年设定监督时限,监督内容一目了然、易于执行,强化对“一肩挑”村干部的管理监督。制定村级监督人员监督检查工作规则,全面落实每月走访、季度审查、年度评议、线上公开等措施,从严管理考核,推动村级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度转化,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同时,推动清廉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制度完善、班子团结、村务清爽、民风清新、阵地完整的清廉村居示范点,全面强化基层治理,持续提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宋立千 作者系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