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专访 | 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31 08:53:0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坚强的党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党员干部应当如何提高党性修养?记者就此对话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

  党员的党性是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作风、纪律、道德等在党员身上的具体体现,是党员共有的属性和特征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我们应如何理解党性这一概念?

  郭庆松:在马克思主义者的词典中,历来就有党性的词条。马克思、恩格斯文献中的党性,主要是指理论和政治活动的阶级性。列宁曾对无产阶级政党中的党性问题作过较多的论述,认为这一概念不仅涉及哲学和世界观层面,而且关涉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及其事业成败问题。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性教育与党性修养。1941年7月,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要求全党同志加强锻炼党性、提高党性、培养党性,保证全党统一意志、行动和纪律。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陈云《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等著作,都阐述了党性问题。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在推进党员干部党性锻炼上取得明显成效。

  党性即党的性质,是一个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固有特性,集中体现其所代表的阶级属性。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党章作了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作为整体的中国共产党党性,归根结底要落实为具象化的党员个体的党性。党员的党性是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作风、纪律、道德等在党员身上的具体体现,是党员共有的属性和特征。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等等。这些内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党性的本质要求,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记者:新征程上,强调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以党性立身做事,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郭庆松: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越是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锤炼党性,不断增强本领。

  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经之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本质上在于党性强;可以说,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共产党员一切素养、形象的原点、源泉。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和锻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基础性课题。

  加强党性修养,是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凝聚团结奋斗力量的必然举措。加强党性修养,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阶级性和人民性来要求党员、规范党员,必然会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上推动全党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向前进;党员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必然能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形成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革命战争年代,一句“同志们跟我上”“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至今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坚强党性的人格力量,汇聚起亿万人民跟党走、同心干的强大合力。新征程上,我们更须不断锤炼党性,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加强党性修养,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一个政党实现自我革命,既要从外在的客体的维度发力,通过一系列制度规定和体制机制建设等实现党员干部的不敢腐与不能腐;也要从内在的主体的维度发力,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以此实现不想腐的目标,以自身过硬确保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

  面对大是大非是否坚持原则、面对风险挑战能否挺身而出,是对党员干部党性最直接、最现实的检验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提高党性觉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在您看来,共产党员坚强的党性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郭庆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衡量党员干部党性是不是坚强,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政治上是不是过硬,是不是具备合格的政治能力,能不能做到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今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关键的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崇高理想信念。共产党员讲党性,表现出来的是言论、是行动、是作风,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做到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因此,看一名党员干部是否讲党性,要看他的理想信念是否崇高,是否对党的历史充满自豪感,对党的宗旨、章程、纲领的精神充分领会并践行,对党的建设以及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深信不疑。党员干部如果理想信念出了问题,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不可能做到心中有党,也就根本谈不上党性。

  坚持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我们党看来,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就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如果党员只是谋取个人或自己小集体的利益,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那就是没有党性。党性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谋划推进工作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立场,考验着我们的道德品质,始终是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坚持实事求是,就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有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依据、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实事求是不仅仅是“求真”的问题,还是“务实”的问题。衡量党员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实话、出实招,是不是办实事、求实效。讲党性的党员干部,往往能够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不做两面派,不弄虚作假;能在本职岗位上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不装样子,积极担当作为、兢兢业业,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坚持立德修身。“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党性就是最大的德,而德亦是党性的重要基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党员干部带头立德修身,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保证自身思想不变质、行为不失范。党员干部讲党性,就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怀,涵养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明对党忠诚的大德,守造福人民的公德,有严于律己的私德。“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员干部不仅自己要做到立德修身、德才兼备,还要以身作则,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追求高尚情操、脱离低级趣味,从而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坚持原则、敢于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是否坚持原则、面对风险挑战能否挺身而出,是对党员干部党性最直接、最现实的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党员干部讲党性,就是要在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是非鲜明,面对错误言行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毫不畏惧、迎难而上,为了党的事业不计较个人得失,勇于奉献甚至不怕牺牲。

  要自觉将党的先进属性内化为自身价值追求,将党的优良作风外化为自身美好形象,以党的纪律规矩约束自身所作所为

  记者: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将党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锤炼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过这样一个比喻:“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您认为共产党员应当如何加强党性修养?

  郭庆松:提高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事,不可能自然而然地实现,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党员干部自觉将党的先进属性内化为自身价值追求,将党的优良作风外化为自身美好形象,以党的纪律规矩约束自身所作所为。

  提高理论修养。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党员干部要锻造提高党性,就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特别是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立场观点方法。要用科学理论指导谋划工作思路,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

  提高政治修养。政治修养是党性修养的核心,是党员政治素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的集中体现,其中十分重要的就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做到实处。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就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就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提高道德修养。党性的锻造和提升需要高尚道德情操和先进思想文化的滋养。我国自古以来就将正身立德作为为官理政的根本,其中传承千古、泽被后人的包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临患不忘国、临死不失节的赤胆忠心,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的公正廉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节操守,慎独慎微、迁善改过的内省自觉,等等。这些积极的价值取向为今天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提供了宝贵滋养。党员干部要坚定文化自信,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地修养自身,以崇高的道德品行和人格力量赢得人心、引领风尚、凝聚力量。

  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自觉守纪律、讲规矩特别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党性的重要标志。守纪律、讲规矩首先表现为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这是党员入党时的承诺,更是党性的重要体现。共产党员遵守纪律是无条件的,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各项规定,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都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每个党员干部来讲,作风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尺子。信仰坚定、党性坚强,铭记党的性质宗旨,才能自觉弘扬优良作风。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弘扬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中磨炼党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