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蹲点调研督促破解发展瓶颈 宁夏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4 08:27:50

  日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宁安镇城关村,村民们通过“杞乡清风”平台向记者展示了去年一年来的涉农补贴“个人账本”和村里低保金的发放明细。“从几万元的草原承包费到几块钱的养殖业电费补贴,再到村里低保金发放,随时随地都能查得明明白白。”村民表示。

  中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大数据资源创新监督方式,县纪委监委建成以惠农惠民资金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专项治理为基础的“杞乡清风”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平台设置了网上投诉举报功能,群众可随时通过互联网、微信小程序、语音播报等多种方式查阅资金、项目、政策等信息,对“可疑人”“可疑事”“可疑钱”进行一键举报,有效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宁夏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西海固地区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紧盯产业发展、惠农惠民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守护好群众“奶酪”。

  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必须在准确把脉、精准施策上下功夫。自治区纪委监委连续两年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健全完善委班子成员对口联系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制,下沉一线联系县区开展蹲点式调研,实地走访10个县、16个乡镇、29个村,重点了解乡村振兴中的短板弱项,督促相关部门破解发展瓶颈。

  “以前每天能卖出好几百斤,现在几乎卖不动。”西红柿种植是盐池县高沙窝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眼下正值销售旺季,然而疫情导致物流不畅,对外销路打不开,滞销现象严重。自治区纪委监委调研组在蹲点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将有关问题反馈至自治区商务厅,并全程监督推动问题解决。自治区商务厅及时统筹资金4000多万元,专门投入到农村市场体系和物流体系建设,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改造“提质升级”,不断打通运输链条特别是脱贫地区物流运输中的堵点卡点,保障全区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据悉,目前宁夏实现特色农产品扩售近11亿元,其中,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3万余件,销售额达4.1亿元。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保持产业稳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为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对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压舱石作用,银川市坚持实行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包抓监督机制,就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全市52个移民致富提升重点村的产业帮扶项目实施实行全程监督,推动解决基层乡村振兴机构人员力量不足、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不畅等问题18项58个。

  惠民惠农资金、村集体“三资”等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过渡期内宁夏各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专项监督的重点。近期,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围绕惠民惠农“一卡通”管理开展专项治理,督促各县(区)纪委监委组成专项治理督查组,采取入户抽查方式,对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落实和收支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摸排,逐项、逐笔、逐人、逐卡全面清理,全面查清“一卡通”办理、使用情况及补贴资金金额、到账等情况,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乡村振兴相关领域问题线索183件,处理29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人。”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扛起监督首责,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侵占惠民惠农民生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曝光一起,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高参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