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巡察微故事 | 经办人员不作为 该发奖金难到位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4 08:27:22

  “仗着有近20年工龄,自诩是‘老干部’,热衷于做‘躺平族’,最终是寒了企业心,害人又害己……”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镇警示教育大会上,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威家镇企业办主任易剑悔愧交加。

  去年11月,濂溪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工信局开展常规巡察,一条关于某企业迟迟未获得升规奖励资金的反映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组长杨述平当晚便电话联系企业核实情况。

  “我们是2019年获批的规模以上企业,说好的奖励到现在都没影儿。”企业负责人愤愤不平。

  “要先弄清楚奖励资金到底在哪里。”查阅资料台账发现了资金去向,2020年12月区财政局就将该笔奖励资金下拨给了威家镇政府,当时来工信局办理资金拨付手续的人,正是威家镇企业办主任易剑。

  “这家企业一直是我服务的……”误以为巡察组是来督查企业帮扶情况的易剑,自信满满地介绍起自己服务企业的情况。

  “那这家企业升规成功,上级财政拨了一笔奖励,你知道吗?”杨组长话锋一转。

  易剑愣住了,吭哧半天道:“这个、这个……” 

  “你再仔细看看,这是你的签名吗?那奖励发了没有?”杨组长拿出拨款凭证复印件,追问道。

  “是……是的,应该是有这么回事。奖励一直没到,不然我早通知企业了。”易剑否认道。

  杨组长立马安排人员到镇财政所了解印证:“据我们了解,奖金去年就到了你们账户上,当务之急就是拨给企业。” 

  回到驻地,巡察组将这条线索专报区纪委监委处理。经查,按规定本该于“升规”次年直接拨给企业的财政奖励资金,却被区财政局和工信局“自作主张”拨给了镇政府。而易剑作为镇经办人员,对财政所两次到账提示、企业多次咨询置若罔闻,不报告不办理。11月30日,“迷路”了一年的奖金才拨到了企业账户。

  经区纪委监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易剑记过处分;同时对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不作为乱作为破坏营商环境的区财政局、区工信局、威家镇的三名分管领导给予警告处分,并由九江市纪委向全市通报曝光该起典型案例。(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纪委监委 徐丽君 汪茵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