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宁夏政府与南水北调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陈润儿咸辉崔波会见蒋旭光一行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9 09:42:26

  双方将共同推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发治理等项目实施,推进“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切实解决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问题

  11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与南水北调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在银川会见了南水北调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一行,并共同见证签约。

  陈润儿、咸辉、崔波对蒋旭光一行表示热忱欢迎,对双方签约表示祝贺。陈润儿说,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工作,赋予我们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一年多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牢记殷切嘱托、心怀“国之大者”,以坚定的担当推动先行区建设,以坚决的行动护卫黄河母亲河健康安澜。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几代人孜孜以求的梦想,建设该工程,对于促进西北生态保护、国家水网布局、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以及南水北调工程的整体推进具有重大意义。当前,经过多轮勘探、多方论证,各方面条件已经成熟,迎来了难得机遇。我们对这一惠民工程翘首期盼已久,希望南水北调集团充分发挥优势,在项目立项、设立法人、先期开工方面做好准备工作,争取早立项、早开工、早见效。宁夏将大力支持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建设,加强与南水北调集团在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新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共赢发展、共创未来。

  蒋旭光感谢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水利事业、对南水北调集团的关心和支持,并简要介绍了集团成立一年来的工作。他说,在宁夏实地考察的两天中,深切感受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思路清、力度大、措施实,全区上下干劲十足,让我们备受鼓舞、信心倍增。南水北调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担当履行政治责任,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新能源开发等项目中与宁夏加强沟通协作、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助力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根据协议,双方将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通过不定期举行高层会晤、建立部门衔接落实机制,共同推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发治理等项目实施,推进“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切实解决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问题;进一步拓展清洁能源开发建设,推进产业综合开发和生态文旅合作,助力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雷东生、王道席参加会见。(记者 马晓芳 姜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