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反馈 正文

反馈

石嘴山市委巡察组向8个部门(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05 00:0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4日至11月20日,市委5个巡察组分别对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草原发展服务中心)、市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6个部门(单位)进行常规巡察,对市委网信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个部门进行巡察“回头看”。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情况。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巡察监督,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和方向,牢牢抓住“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通过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8个被巡察部门(单位)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

  市公安局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扎实、不深入,“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树得不牢,工作作风不实,服务群众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不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监督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和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惩治网络违法犯罪工作不力,执法质量和公安工作信息化水平不高。资金使用和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重要指示精神不深不透,落实司法责任制不到位,践行新时代司法为民宗旨、提高社会公平正义和司法公信力还有差距。落实审限制度不到位,审判流程管控不严格,案件审判质效不高,“执行难”问题仍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管控有差距,网络舆情防控意识不强,主动应对措施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不彻底,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资产管理不规范。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重要论述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有差距,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办法不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扶持力度不大。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重点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资金效益发挥作用不明显。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推动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有差距,履行自然资源职能责任不够到位,违法占用土地执法不彻底,处理违法违规用地工作推进力度不够。解决建设用地“批而未供”问题不到位,土地出让金收缴不力。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以案示警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项目建设、执法案卷、固定资产和财务管理不规范。

  市综合执法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针政策不到位,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缓慢。聚焦综合执法监督主责主业有差距,对执法单位监督不到位,执法监督能力不强,常态化执法监督机制尚未形成。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任务有差距。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指导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不到位,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推深做实不够,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不够有力,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领域安全问题仍然存在。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工作不深入,存在多头执法现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执行不够严格,资金和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市委网信办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网信工作发展的意识不强,在守正创新上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统筹协调不到位,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对重大舆情研判引导处置不够有力,网络阵地建设管控力度不够。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

  市人防办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有差距,人防设施日常维护仍需加强。人防易地建设费追缴和落实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到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扎实,民主决策和队伍建设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8个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鲜明的态度和坚决的行动,严肃认真地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表示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本部门(单位)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