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中共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公示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10 00:00:00

  2020年9月17日至11月6日,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对青山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大武口区委巡察办于2021年1月26日将巡察意见进行了反馈,客观公正地指出了青山街道存在的三个方面12个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4条意见建议。青山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对照意见和要求,全面推进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牢压实整改责任

  一是深刻领会巡察反馈意见。街道党工委对巡察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以知错就改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二是深刻剖析反馈问题根源。街道党工委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从主观找原因,从自身找不足,从思想根源找差距,从严重危害做剖析,敢于动真碰硬、自觉整改。三是细化责任抓实问题分解。街道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根据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青山街道党工委强力推进抓紧抓实,标本兼治,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修订完善街道各项制度47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深不透。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结合每周工作例会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讲学与研讨深学相结合的方式,反复研学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注重学用结合,把理论学习作为推进街道社区工作的有效方法,在“补短板”上下功夫。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1+4+X”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通过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专题研讨发言材料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四是建立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21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交流发言人,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撰写交流发言材料,各社区书记、机关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提升学习效果。五是深化街道“大工委”区域化党建工作,完善“一书三单”(共驻共建协议书、共治资源清单、治理需求清单、服务项目清单)制度,充分发挥“互联网+网格”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全面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建立完善“大工委”联席会议、轮值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成员单位依据自身优势,主动认领工作清单。针对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能力建设不足的问题,联合区综合执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培训、应急演练活动。针对新选任居干业务技能不足的问题,邀请区民政局、区医疗保障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举办“青山学院-业务政策讲堂”“业务技能大练兵”等活动,帮助提升街道社区干部业务能力。

  2.对事关辖区居民切身利益问题解决的办法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与区级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集辖区居民“微心愿”,针对存在的问题,先后组织召开协调会、现场会,向有关部门发送协助函,目前已协调解决原四十栋市场巷道树木倾倒等事项10余件。二是加强“三供一业”改造后问题发现、跟进处理力度。加大网格排查力度,依托网格微信群和社区党员志愿者,及时发现屋面漏雨、地面塌陷等“三供一业”改造后的问题,列出清单,商请区住建局、星瀚集团、施工单位等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0余个。三是对文化院小区(四十栋)天然气安装缓慢的问题,社区安排专人分片包抓,通过电话联系、入户走访、张贴告知等方式引导居民进行天然气入户,并多次协调星瀚集团推进工作,现已交费787户。四是针对胜利小区“三供一业”存在的有关问题,加强与胜利A区、B区“三供一业”实施改造方、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对接,2020年12月对胜利B区下水清淤,现已能正常使用,已完成破损井盖更换。五是辖区部分社区拆迁裸露土地扬沙问题,已对接区自然资源局将其纳入大武口区2021年绿化工程项目进行综合整治。六是加强无物业小区管理力度。结合街道机构改革,设立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明确物业管理职责,加大对无物业小区的监管力度。实行分类管理,采取居民自管、单位代管、物业代管、社区代管等方式,加强管理。加大对业主委员会成立、改选和换届工作的指导,目前4个业委会正在推进换届工作。针对独栋楼无法成立业委会的实际情况,推选楼栋长11名,负责小区自我管理。七是对个别住宅小区环境卫生清扫不到位的问题,组织相关物业公司负责人、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业主代表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对物业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整改期限,督促整改落实。多次联合社区开展清理乱堆乱放、消防车道等活动,小区卫生整体得到提升。八是对大坝市场周边环境脏乱差问题,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结合周五志愿服务日和“爱国卫生日”等活动,联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中队等,督促大坝市场管理方,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做好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定期清理杂物堆放、及时整治张贴小广告行为,确保市场整洁、有序经营。

  3.对辖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街道机构改革,充分发挥综合执法办公室作用,协调联动城管、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加大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市场监管执法力度,按照职责要求,及时发现并查处有关案件。全面落实环境监测网格化管理职责,将落实环境监测保护情况纳入网格员考核内容,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信群的作用,通过集中宣传、悬挂条幅、张贴海报等方式,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已张贴宣传喷绘、条幅20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2万余份。三是扎实推进洁净煤推广使用力度。在冬季采暖期之前,提前着手摸排辖区燃煤使用住户情况,将燃煤需求等情况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加强联系,及时配送,保证居民洁净煤使用。定期联合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环保等部门,对辖区使用洁净煤的商户、住户及时回访,确保洁净煤用户真替真用。四是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确保转办件整改到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自治区党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事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及时发现、处置影响环境的因素,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4.服务辖区居民“最后一公里”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充分发挥辖区网格员、老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及时发现因病、因意外导致家庭困难的群众,主动走访入户,代理代办,确保辖区困难群众惠民政策“应享尽享”。结合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工作,审批时间由季度调整为月度,动态管理,及时享受。2021年1-4月,新增低保12户16人,调增1户1人,停发6户7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户3.6万元;新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人,停发5人;新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2人,停发6人。二是扩宽惠民政策宣传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在民生服务中心和各社区政务服务代办点设立“民生政策超市”,动态更新救助、就业等各类惠民政策宣传折页。依托“群众文化艺术节”“网格集中服务日”等活动,开展集中宣传。在街道公众号中开辟“惠民政策宣传”专栏,不定期推送惠民政策知识,已宣传7期。三是提升业务水平,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依托“青山学院”,邀请区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区保障局等部门开展民生政策解读业务培训4场次;以“业务技能大练兵”为平台,通过专干讲授、案例教学、互动答疑、课程评价、巩固提升等环节,提升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依托网格化管理,建立辖区下岗失业、就业困难人员台账,全面梳理就业困难人群基本情况、就业意向需求,点对点推送培训信息、岗位信息。利用网格微信群等平台,宣传转载各类就业信息、政策通知30余条。审核公示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补贴404人,认定就业困难对象46人,组织申报市级公益性岗位人员4人。一季度,新增创业实体51个,新增就业岗位93个,实际带动就业人员138人。

  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体系,依托“互联网+网格管理”,对辖区各类重点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摸,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控制、预警上报、结果反馈工作,确保行动迅速、信息通畅;继续加大“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力度,强化技防物防人防建设,在7个社区设立社区警务室,建立社区网格化联防机制,联合派出所、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党员中心户和志愿者组建“蜂巢”安全巡逻队,在辖区易发案地段、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不定期开展巡逻,确保辖区治安环境持续稳中向好。二是结合“春季禁毒流动课堂”,开展禁毒宣传“六进”系列活动20 余场次,有效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严格落实《禁毒法》等相关规定,做好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接收、监管、帮教,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100%,戒断三年未复吸巩固率达75.7%。三是结合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明确“四办三中心”工作职责,加大联动,建立八类人员构成的网格队伍,优化人员配置,提升组织效能,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同配合。

  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青山街道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结合季度考核,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检查。2021年2月街道纪工委对街道疫情防控、换届纪律执行、“两节”期间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组织生活会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反馈问题已整。二是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岗位廉政风险点,深入查找财务、项目、民生服务窗口等廉政风险点,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三是结合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明确“四办三中心”人员分工和工作职责,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成员包抓社区、干部联系社区制度,将社区季度考核结果纳入街道干部平时考核内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周一例会学习、中心组学习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大决策和市、大武口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教育引导街居党员干部增强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意识。结合“两委”换届,召开社区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组织社区干部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组织新任职社区干部签订廉洁自律保证书。二是结合社区“两委”换届,7个社区成立居民监督委员会,社区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兼任居民监督委员会主任,交叉任职,参与社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三是加强对社区报送的低保、公共租赁住房、临时救助有关信息的审核,街道民生中心专干及时入户核实真实情况;组织召开低保、公共租赁住房和临时救助评审会,邀请社区党员列席旁听,并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加强对民生保障工作的监督。

  2.执行项目招投标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依托“青山学院”,邀请区财政支付中心干部讲授财务管理知识专题培训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再次梳理街道及各社区工程方面的不规范问题,组织专题学习《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等相关知识,梳理项目公开招标流程图、竞争性谈判流程图、竞争性磋商流程图等基本流程,加强监管并长期落实。三是修订完善《青山街道财务管理制度》《青山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项目支出管理。

  3.财务报销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青山街道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各类财务工作规范流程。二是实行经办密钥、审核密钥分级管理制度,依规依序对报销金额、票据信息、经办人员、逐级审核、印证凭据等“五要素”逐项审核,确保没有问题。三是实施“三校三审”财务管理制度,通过经办人自校自审、财务管理复校复审、分管领导再校再审方式,规范合同签订、财务凭证管理等环节。四是组织开展财务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街道、社区相关人员加强对财务管理知识的业务。五是修订完善《青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作制度》,街道社区各明确一名领导分管财务工作,严格把关,规范指导做好各类资金申请、管理、使用流程,主动接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六是聘请兼职专业会计人员,对社区财务工作进行分类分账规范管理,确保社区财务规范有序、专款专用。七是开展街道社区固定资产清查专项工作,盘点固定资产底数,做到账实相符。八是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对7个社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指导完成社区新老班子财务资产及相关资料交接。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1.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党工委成员包抓、机关干部联系社区工作制度,选派社区第一书记,主任助理,加强对社区工作的指导。二是抓实社区“两委”换届。选派专人指导社区到期未换届的党支部开展换届工作,严格落实基层选举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严把程序关、人选关、纪律关三个关口,确保换届工作严肃规范。目前,已全部完成换届选举。三是按照“应建尽建”原则,组织新成立3个非公党支部。撤销6个空壳非公党支部,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辖区非公企业党支部的指导,联合社区党委开展“我志愿·同实践”“学党史 办实事 保安全 除隐患”主题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当中。

  2.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互查互评互学”活动,通过面对面、交互式开展,讨论党建工作疑难问题,让各社区在互相检查中发现问题、在互相评比中对标差距,在互相学习中拓展思维,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立“青山街道党建工作督导记录表”,记录互查存在问题18个,及时跟踪问效,目前已全部整改。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务知识专项测评,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引导党员学习党务知识,进一步检验了全体党员对党务知识应知应会内容的理解、掌握及学习效果。三是做好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结合社区换届公开招录社区居干工作,选聘年轻党员充实到各社区基层党支部中,目前已递交入党申请书20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6人。

  三、深化整改成效,助推街居事业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街道取得了一定的整改成效,但整改工作离市委、区委巡察办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街道党工委将持续巩固并长期坚持整改要求,一是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各党组织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区委、区政府方针、政策、部署,保证党的为民务实好政策落到位落到底。二是毫不松懈抓好12个问题的长效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督促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三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团结带领街居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扎紧制度篱笆,完善管理规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责任导向,坚持干事导向,坚持结果导向,将巡察整改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成为一种行为“自觉”。

  中共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6月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