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经验交流

大武口:深化巡察监督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02 08:37:00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紧密结合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作风建设工作部署,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同时,推动全区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明确监督重点。重点查找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工作要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十届区委巡察以来,共查找出7个党(工)委、48个村(社区)党组织形式主义问题64个,官僚主义问题1个,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同时结合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易发多发实际,探索制定《大武口区社区巡察监督重点任务清单》80条,细化列出承担工作疲于应付、群众观念淡漠、工作作风粗暴、故意刁难欺压群众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6条,为巡察实践和巡察干部快速“上手”提供参考。

  综合运用“12+N”方式,深入查找问题。每轮巡察前广泛收集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有关文件和工作意见,向组织、财政、审计等31个部门(单位)发函深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信访、问题线索、干部职工作风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形成政策清单和问题清单,召开巡前情况通报会,点对点通报给各巡察组,助推精准巡察。十届区委巡察共抽调工作经验丰富老干部,熟悉纪检、党建、审计业务骨干35名,结合专业特长各有侧重地对调阅资料一项项“过堂”,一条条筛滤,紧盯做表面文章、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并通过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民主测评、调阅资料、下沉了解等方式相互印证。十届区委巡察以来,共听取汇报8次,个别谈话286人次,问卷调查327份,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下沉了解62次;设立联系信箱52个,打通快速、便捷的民情反映通道,进一步找准找实问题。对巡察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中原汁原味汇报,对相关问题书记点人点事6件。

  紧盯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成果运用。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研判,分类“靶向”反馈,压实各方责任。召开集中反馈会议7次,邀请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逐个参加被巡察单位反馈会,反馈面上问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重点反馈,压实各方责任。对第二轮巡察发现村(居)监会职责不清、履职不力、形同虚设的共性问题向区民政局进行通报,推动系统治理。向新调整到任的“一把手”和原单位“一把手”同时进行问题反馈,明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督促整改“三个一”机制,十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以来,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发放巡察意见建议书8份。在巡察整改日常督查中,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严格审核把关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情况,定期不定期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情况,对存在问题认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力的,严肃问责。十届区委巡察以来,对3个部门(单位)下发意见建议督促整改。(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覃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