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经验交流

大武口:强化“同题共答”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18 00:00:00

  近日,十届大武口区委第一轮巡察正式启动,对3个街道党工委及所辖22个社区党组织进行巡察,巡察前注重多方协作沟通,同频共振助推巡察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强化与被巡察党组织沟通。进驻前,巡察组联络员及时与被巡察党组织联络员对接,收集人员名单、三定方案等相关资料,做好衔接配合工作。充分动员部署,巡察前与进驻后分别召开动员会,巡察组充分了解街道和社区工作特点规律,听取被巡察党组织意见建议,根据街道实际与干部职工职务等特点“个性化”制定调查问卷与谈话提纲;被巡察党组织严格遵守《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区委巡察工作规定》,以巡察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主动查找自身问题,形成自查报告,帮助巡察组快速找到工作切入点。

  强化与相关部门协调协作。广泛收集资料,巡察办向卫健局、统计局、公安分局等24个相关单位发函,查找调阅被巡察党组织网络舆情信息、干部职工违法违纪线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等情况,汇总整理后移交巡察组,充分用好已有监督监管成果,发挥信息、资源、力量共享共用优势。当面通报情况,召开巡前情况通报会,组织部、纪委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向巡察组组长通报被巡察党支部相关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巡察组提供政策咨询与专业支持。

  强化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加强宣传布告,在政府网站、3个街道工作场所和人流量大的公示栏张贴巡察公告,设置信访联系箱,畅通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邮寄等举报和提供线索的渠道,让群众有苦“说得出”、有苦“有处说”。积极下沉了解,巡察组实地走访调查、和群众谈心谈话,调动群众参与巡察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及时了解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以群众提供线索为引子,深挖细挖被巡察党组织面上问题和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做到发现问题来之于民,解决问题惠之于民。(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