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经验交流

大武口: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2-17 00:00:00

  近年来,大武口区委建立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在重要信息通报、重要问题线索研判、发现问题交办等方面深度融合,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及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巡前通报情况,实现监督目标贯通融合。每轮巡察前,党风政风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及与区委巡察办沟通反馈被巡察党组织督查通报、案件查处、信访举报和日常监督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单位情况和监督情况向巡察组提供问题线索和巡察建议名单,提出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形成信息互通、工作互动的良好工作局面。九届区委巡察中区纪委监委各相关室共向区委巡察办通报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情况98件(次),为巡察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提供精准靶向。

  巡中沟通会商,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每轮巡察时,巡察组组长对问题线索逐一排查,就发现的重点问题和问题线索可查性、党规党纪适用等与区纪委监委相关室沟通,从问题定性是否准确、支撑材料是否充分、是否需要深查一层、纪委监委是否提前介入等方面进行精准研判。各巡察组针对研判情况进一步补证,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确保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的精准性,全面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质量。

  巡后成果共享,实现巡纪联动效力加成。每轮巡察后,区纪委监委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聚焦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对整改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九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全区52个被巡察单位(部门)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8个党组织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组织处理11人。(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