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经验交流

大武口:“三个注重”提升巡察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3 00:00:00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巡察办在注重抓好制度建设、精准施教、盘活资源上下功夫,突出巡察干部培训规范性、针对性、系统性,着力提升培训质量和巡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注重制度建设,突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规范性。研究制定《巡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办法》和《大武口区委巡察机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制度》,聚焦基本任务和中心工作,采取自治区级重点培训、市级普遍培训、区级兜底培训、党组织日常学习教育的形式,建立健全分级分类培训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实现培训工作全覆盖。近年来,共组织巡察干部参加自治区巡视办、市巡察办、区委巡察办组织的各类培训120余人次,参加自治区党委巡视组“以干代训”9人次,巡察干部能力进一步提高。

  注重精准施教,突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围绕加强理论武装开设“必修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列为培训班“第一课”和“必修课”,引导巡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不同类型巡察干部特点开设“特色课”。实行“专业+经历+岗位相关度”匹配方式分组分工,充分发挥组员专业特长,形成工作合力。在巡察中采取“巡前培训+巡中指导+巡后总结”方式,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增强巡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

  注重盘活资源,突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实用性。编印《大武口区巡察工作学习资料汇编》辅导读本,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发到巡察干部手中,做到常学常新常用,不断增强理论的“底气”、校准前行的“坐标”。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学习教育不“临时”,与每月主题党日相结合,与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有机融合,帮助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查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促进学习教育成果及时运用于巡察整改。(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