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经验交流

大武口:加强基层组织巡察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8-11-13 00:00:00

  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基层党组织人员作风和能力是否过硬这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最直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武口区将巡察工作进一步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巡察监督工作,在巡察长胜街道党工委的过程中,延伸巡察了长胜街道党工委所辖三个村的党组织,通过此次巡察共发现三个村存在共性问题6条、个性问题9条。

  深入基层,对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基层作为“最后一公里”情况复杂且重要,这就要求巡察工作的开展要有的放矢。全体巡察人员以《大武口区巡察工作手册》为“行动指南”,严格按照“两个维护”,“六个围绕”的根本要求,了解村党组织的人员政治上是否过硬、组织是否健全,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监会成员、报账员、村会计4类人员进行全面了解。

  促膝谈心,对问题线索做到认真梳理。在谈话前深入了解谈话对象,提前准备好谈话题纲,在谈话的工作中以个别谈、重点谈的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各村的主要问题,针对主要问题与主要领导、知情人等谈深谈透。

  深入实地,对巡察材料做到明察秋毫。巡察过程中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深入实地查阅资料,重点查阅党组织会议记录、“三重一大”落实情况、党内监督、财务账目、固定资产管理、工程项目原始记录等材料,对这些材料进行仔细认真的查阅,发现一条记录一条。(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