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经验交流

大武口:做好准备工作 促巡察国企有的放矢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7-03 00:00:00

  2018年第一轮巡察中大武口区安排巡察区属两家国有企业,针对首次开展国有企业的巡察工作,对于如何打磨巡察利剑,让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做好国有企业的把脉问诊,在进驻企业前巡察组开展了大量工作,确保巡察工作能取得实效。

  统一思想巡察精准聚焦。巡察前巡察领导小组通知要求,巡察组要始终以问题为导向,以政治巡察为重点,聚焦企业内部管理控制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精准发力,查阅各地国有企业相关巡察报告,借鉴巡察方式,明确巡察目标,做好企业体检,促进企业健康经营。

  加强沟通了解企业概况。国有企业涉及的业务内容不尽相同,要想最快速了解被巡察单位、其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情况,巡察组通过走访各单位获取被巡察企业基本情况。从审计、监事会报告中“审出”有关经营收支、会计核算、公司资产、合同管理、负债等方面的问题,对被巡察单位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做出判断;从公安分局、石嘴山市交警大队等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员工有无违法违纪案底,对人员管理情况有所掌握;从信访举报件中“核出”问题,看信访举报件的来源、聚焦点、来信来访时间、举报对象以及最终处置方式。

  强化学习提升巡察水平。国有企业兼具“国有”属性和“市场”属性,巡察人员要掌握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熟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市场经济和生产经营管理知识。巡察前组织学习《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规定以及被巡察单位有关业务知识。同时要求巡察期间要向被巡察企业学习,向企业主管和业务人员学习,对一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也应听取领导机关和有关业内专家的意见,使巡察工作紧贴被巡察单位实际。(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