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经验交流

大武口: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提升巡察工作实效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4-04 00:00:00

  2017年以来,大武口区共开展2轮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89个,移交问题线索52件,接到群众举报信件3件。目前,已谈话函询2人,初核15人,立案4人,给予处分4人。巡察工作政治体检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巡察准备阶段,全体巡察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央、自治区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明确了巡察重点内容、工作要求和纪律要求。以《大武口区巡察工作手册》为“行动指南”,提前熟悉掌握了巡察准备、巡察方式、报告撰写、问题移交等内容。于进驻前一周在被巡察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张贴巡察公告,向广大干部群众公布巡察事项、巡察时间、巡察内容等,并设置联系电话、联系信箱、电子邮箱,广泛联系干部群众,积极接受广大群众干部监督举报。

  突出巡察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围绕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是否薄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是否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是否存在宽松软等问题,为被巡察党组织和班子成员逐个“画像”,力求客观准确、实事求是。围绕“六大纪律”、突出 “六个重点”、做到“六个紧盯” (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重点问题、重点环节和重点科室),精准、快速发现问题,做到方向不偏、定位不变、精力不散。

  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后,共召开巡察动员大会11次,发放民主测评表、巡察调查问卷共315份,召开座谈会18次,列席被巡察单位重大会议8次。组织对被巡察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开展个别谈话334人次,形成谈话记录223余份。认真查阅了被巡察单位近3年来的相关文件、资料、会议记录和财务账簿,并与被巡察单位的工作联系密切的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进行了延伸走访谈话。通过认真梳理分析巡察情况,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谈话记录的相关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相互印证和对照,反复修改共形成巡察报告11篇。(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韩孟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