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正文

其他

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22 00:00:00

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区纪委党支部书记  霍雯霞

2020年12月22日

  2020年,在区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本人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党建成效,团结带领支委班子扎实开展支部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现将本年度抓党建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党建工作履职情况

  (一)聚焦目标抓落实,扎实开展思想教育。2020年,支部在巩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扎实开展思想教育。一是集中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共组织集中学习28次,召开专题交流研讨会6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结合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学习先进事迹、参观贺兰山整治成果等系列活动5次,参与党员约230人次。三是通过带头讲专题党课、观看纪检监察工作视频,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使命担当,强化理论学习和增强自身本领的意识。四是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基层微腐败、脱贫攻坚“等开展调研5次。

  (二)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健全组织建设之基。一是狠抓组织建设,规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11次,支委会12次,主题党日活动11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二是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制度,选优配强支委班子,经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委班子5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一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发展一名预备党员。

  (三)聚焦文件抓执行,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创新机关党建方式方法,增强机关党建吸引力。积极申报“建设‘三支党员先锋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书记项目”。二是开展“四查找四解决”,支部、党员认真查摆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到位,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强化。

  (四)聚焦主业履职责,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一是年初主动思考研究党支部建设,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研究部署支部全年工作,科学设定党建目标体系,制订党建工作总体计划和发展党员计划、支部学习计划、主题党日计划等;年末对全年工作进行摸排梳理,查漏补缺,总结全年工作并谋划明年工作。二是定期组织召开支部会议,讨论决定党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及时传达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认真组织落实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三是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组织党员参加各项创城活动。

  (五)聚焦问题抓整改,全力以赴促提升。一是对15个党员干部和单位进行澄清正名,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二是全面推进“8+X”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三是织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张监督网。

  二、存在问题

  (一)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不足。一是换届后的部分新支委班子成员党建经验不足,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上的管理推进不平衡、督促工作落实不到位,本人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上效果不显著,致使党建工作,特色不突出、成效不明显。二是理论学习深度不够,支部党员的学习满足于规定项目和业务知识,没有突出纪检监察机关的特色。三是没有有效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开展特色党建活动。

  (二)抓党建思路不够开阔。一是创新意识有待增强,推进党建工作的抓手和载体贫乏,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活力不够。二是在调动党员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上做的还不够。支委班子对支部党员的性格特点和擅长领域了解不透彻,导致个别党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未能真正发挥。

  (三)抓党建方法手段单一。一是自身党建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还不够,党建业务知识还不够专业,很多党建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还没完全掌握透,对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和责任落实地督导力度掌握的还不够,党建工作经验欠缺。二是党建创新思维不强,思路创新不开阔,方式比较保守,手段单一。三是对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思考不多,措施办法不多,进取意识不强,对党建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和潜在性问题前瞻性不够,不能超前谋划。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大武口区直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强化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创建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开拓进取的创新机关、务实高效的服务机关。

  (二)增强支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能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充分利用支委班子年轻人多的优势,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支委班子党建工作能力,提前谋划各项党建工作,创新党建载体和形式,全面提高支部党建工作质效。

  (三)推动党建工作与主责主业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将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支委班子把纪检监察机关的党建工作放到大党建的格局来考量、谋划和布置,严格落实各级党委部署要求,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做到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