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正文

其他

大武口区纪委党支部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3 00:00:00

  2021年,区纪委党支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为抓手,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现将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推进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支部学习重要内容,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安排党章集体学习,并组织年轻干部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线上线下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7次,带动各项纪律全面立起来、实起来、严起来。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5次,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主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结合廉政警示教育周,以“坚守责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保障”为题,为全区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讲廉政专题党课。支部书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全体党员讲授“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两弹一新”精神专题党课。

  (二)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多种形式着力抓实理论武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学、“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融合学的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百年党的廉政建设史”专题讲座视频会和苏焕喜书记“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专题辅导。观看《党史100讲》《将改革进行到底》《山河岁月》《初心铸就辉煌》等电教片19次。打造“掌上”课堂,依托纪委监委工作群推送自学篇目、《党史日志》《百年瞬间》等内容,引导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经常性学习。梳理党史学习教育题库,阶段性开展测试,不定期抽查笔记和必学书目,巩固学习效果,持续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二是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组织青年干部积极参加我区“青年干部夜校”及区委组织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选派青年干部到自治区纪委挂职锻炼、到星海镇担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大力实施机关青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组织委机关年轻干部讲授“微党课”10次,开展交流研讨15人次,运用专题讲座、先模报告、实践活动、自主调研等多种形式,教育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定力。三是扎实开展建党 100 周年系列活动。配合组织部积极做好各级“两优一先”推荐评选工作。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营造崇尚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促学帮学、守正创新的核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参评“党课开讲啦”等精品党课。组织开展七一“向党送祝福、感恩新时代”、赴闽宁镇开展“学党史见证闽宁情 践初心筑牢铁军魂”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引导党员干部学原文、悟党原理,以钢铁般的信念,永远跟党走,为群众办事实。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一是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网站共发布相关信息245条,公众号累计推送相关信息267条。深入开展“8+X”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打造警示教育文化墙、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印制《警示案例选编》等举措,实现242名科级干部教育全覆盖。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风险点防控等专题授课,筑牢党员领导干部纪律防线。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染黑的权利》,对74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和任前廉政考试,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过程、观看庭审直播、“零距离”听取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让警示教育更具震撼效应。二是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深入到永康社区开展“双报到”行动,为社区提供抗疫物资,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与社区共渡难关。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活动,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让机关干部更加接地气、让广大群众更加得实惠。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参加全区机关职工运动会、义务植树、青年联谊等文体活动,展示全区机关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加强党内激励关怀,为困难党员开展募捐活动,积极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增强党员干部的自豪感归属感。常态化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为维护好“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成效同显,引领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责,敢于动真碰硬,主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调研各部门作风建设情况20余次,针对一些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约谈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对14名履职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给予组织处理。设立7个作风效能监测站,选定7名作风效能监督员,搭建起企业、群众与监督部门沟通联络的“绿色通道”。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惩治腐败,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70件,处置问题线索85件,谈话函询2件,初步核实82件,立案审查调查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回复组织、人社、民政等部门党风廉政意见2111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1人,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三是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督促教体局、锦林街道2个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切实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严肃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截至目前,受理区教育整顿办转办问题线索24件,已全部办结。其中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4人。坚决整治政法队伍顽瘴痼疾,成立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认定违规经商办企业8人,违规参股借贷1人。

  二、存在问题

  (一)党建工作推进不平衡,特色亮点不足。一是换届后的部分新支委班子成员党建经验不足,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上的管理推进不平衡、督促工作落实不到位,致使党建工作,特色不突出、成效不明显。二是理论学习深度不够,支部党员的学习满足于规定项目和业务知识,没有突出纪检监察机关的特色。

  (二)抓党建思路不够开阔,发展动力不足。一是推进党建工作的抓手和载体贫乏,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活力不够。二是在调动党员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上做的还不够。支委班子对支部党员的性格特点和擅长领域了解不透彻,导致个别党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未能真正发挥。

  (三)抓党建业务不够精通,方法手段单一。一是部分支委班子成员管党建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还不够,党建业务知识还不够专业,很多党建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还没完全掌握透,对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和责任落实地督导力度掌握的还不够,党建工作经验欠缺。二是党建创新思维不强,思路创新不开阔,方式比较保守,手段单一。三是对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思考不多,措施办法不多,进取意识不强,对党建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和潜在性问题前瞻性不够,不能超前谋划。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增强支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能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主线,以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为抓手,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做好“三个表率”,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充分利用支委班子年轻人多的优势,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支委班子党建工作能力,提前谋划各项党建工作,创新党建载体和形式,全面提高支部党建工作质效。

  (二)推动党建工作与主责主业同频共振、互融共进。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理念,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融入工作各方面,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跟进机制,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成效同显,确保各项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将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支委班子把纪检监察机关的党建工作放到大党建的格局来考量、谋划和布置,严格落实各级党委部署要求,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做到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推出更优管理办法。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管用的原则,针对目前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找准工作抓手,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着力挖掘党建工作中的有效资源和活动载体,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支部组织活动的积极性,针对支部党员年龄结构多元的特点,发挥不同年龄阶段党员的优势和特长,有效提高支部党建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狠劲和韧劲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中共大武口区纪委支部委员会

  2021年6月2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