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正文

其他

关于印发《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监督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1-08 00:00:00

区直各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各部门:

  现将《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监督的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大武口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 武 口 区 监 察 委 员 会

  2019年11月8日

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监督的实施办法

  为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加强纪法贯通,高质高效推进监督对象和监督职能全覆盖,进一步促进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经大武口区纪委常委会、监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制定此办法。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加大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人员的问责力度,让公职人员在监督下行使职权,推动我区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我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作风纪律保证。

  (二)工作原则。一是坚持强化政治监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关键少数”,突出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做好监督工作。二是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严格依纪依法,推动纪律作风建设。三是坚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分析问题,公正对待干部,精准实施监督,确保经得起检验。

  (三)监督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依据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按照监察法的规定,加强对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各级党组织,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发现履职尽责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四)监督范围。区直各部门、各单位,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的公务员和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二、重点监督内容

  (一)学习掌握理论政策、贯彻落实决策部署情况

  1.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认真学习,不掌握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政治站位不高,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导致工作中出现偏差和失误。

  2.对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不认真执行或选择性执行,未结合实际明确具体贯彻的措施、办法和责任单位及时限,或者将上级或外地文件简单照抄照搬,导致贯彻落实工作流于形式,无法实际操作。

  3.对上级出台的政策,不及时研究部署、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实施,不主动向上级对口部门汇报对接具体项目和工作,导致错失利用政策发展机遇。

  4.工作作风漂浮,不细不实,不熟悉本领域或职责范围内工作的重要政策,不掌握工作要求和方法,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履行岗位职责工作中,不能有效组织带领干部群众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影响本地本单位工作推进和发展成效。

  (二)重点工作环节

  1.决策环节

  “三重一大”制度不健全,没有严格遵守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规定和程序,不按照制度要求开展科学论证和评估、征求有关方面或社会的意见、履行审批或招投标等有关程序等,导致决策失误或者决策不及时,影响发展或造成损失。

  2.管理实施环节

  在工作运行管理中,对事关本地本部门发展大局、工作全局的事项,只注重前期规划申报、创建、争取机构编制等,忽视后续的管理、升级和创新发展,导致工作倒退、考核通不过、一些支持政策被上级收回、荣誉称号被取消等现象。

  在履行工作职责中,习惯于“慢、拖、推、避”,对须限时办结的事项不按规定和要求办理,对上级交办的事项不催不办、不问不回、行动迟缓,对一些复杂问题和矛盾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导致工作贻误。

  在提请上级领导和单位研究有关事项中,对需要把握的问题不认真研究或研究不透,不能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措施;工作拖沓甚至压件误事,临近甚至超过上报时限才报批研究。

  在监督管理中,未能全面履行职责,不坚持问题导向,回避本地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未积极主动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引导、规范、纠正、整治,管理失控,导致问题日积月累,长期得不到解决,并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

  3.项目策划和审批环节

  项目实施主体单位对相关政策和项目目标了解掌握不清晰,没有根据上级决策谋划项目、制定具体实施措施。缺乏工作的主动性,抓项目只停留在口头上,未能按有关规定开展前期工作,造成项目难以审批落地,影响发展目标完成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

  在审核批复工作中,行业管理职能机构怕担责、不履责,只片面地以限制性要求来否定项目,而不在立项、选址、用地、环评及其他审批要件等方面依法指导帮助工作,推诿扯皮,导致一些政策和项目不能在合理的期限内顺利得到实施和审批,影响政策和项目实施落地。

  4.资金保障环节

  在资金使用中,资金主管部门不及时按计划拨付,影响资金使用效率;对上级拨付的资金,不注重工作衔接和跟踪问效,工作推进不力、项目实施缓慢,导致资金沉淀,甚至上级收回专项支持资金。

  (三)重点领域

  1.在扶贫领域。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思想和行动停留在填表算账上,帮扶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效果不好,群众满意度不高。扶贫项目管理不严格,重项目建设轻项目管理,后续管理和长期效益无人问津。帮扶责任人委托下级单位、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帮扶和“一帮多”现象。重干轻学,对扶贫政策知之不多、知之不深,深入基层宣讲不够。对已出台政策措施实施指导督促不够,政策停留在纸面上或实施效果不明显。

  2.农业农村领域。农村集体“三资”私自占用、低价承包、无偿使用、侵占挪用,财政支持壮大集体项目资金实施不规范,承包合同不规范、承包费长期拖欠等。农村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等农业工程项目建设中恶意竞标串标、强揽工程、欺行霸市、垄断工程建筑材料,转包挂靠、违法分包、违反政策补办工程建设手续等。

  3.教育领域。套取、贪污、挪用基层教育经费,弄虚作假申报项目,套取和骗取财政资金,截留、挪用、延压专项资金。幼儿园、中小学生招生入学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违规收取与入学升学挂钩费用,教育教学活动中收受礼品礼金、有偿补课等违反师德师风问题。

  4.医疗卫生领域。医药购销、医疗器械采购中租借证照、虚假交易、伪造记录、非法渠道购销药品。假借租赁、捐赠、投放社保等形式捆绑耗材和配套设备等涉嫌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行为。医疗服务中生、冷、硬、顶、推;挂号难、候诊难、检查难。处方药品收入与医务人员绩效挂钩、开单提成。脱离病情实际小病大治、过度治疗、收受红包等违反医德医风。基层医疗机构挂床住院、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等。

  5.环境保护领域。环境监测、环评数据弄虚作假。整治环境执法不严格、不规范,滥用执法裁量权。整治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对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事项及“回头看”反馈问题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

  6.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食品药品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对食品安全、肉制品及重点区域监督不到位,药品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药品、器械等使用环节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不严、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对药品购销监管不力,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滥用职权、办事不公、慵政、懒政、怠政,不用心、不落实,在服务基层和群众中冷硬横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

  7.民政领域。低保、养老、特困供养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侵占挪用、克扣强占、虚假冒领;资金分配制度不完善,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截留、挤占、挪用、骗取民政专项资金。执行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审核不严格,程序不规范,不公开、不公正,优亲厚友、与民争利。在工作中冷硬横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出现“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违规违纪问题。

  8.人社领域。就业创业等专项资金监管不严,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制度落实不到位。骗取套取、贪污浪费、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专项资金。执行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不公开公正、打折扣搞变通,进度慢效果差、优亲厚友、盘拨克扣,与民争利。公益性岗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程序不规范,落实不到位、不彻底等。在政策落实工作中吃拿卡要、收受贿赂、优亲厚友、等价交换,在政策落实和服务群众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

  9.住房建设领域。在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规划、设计、材料进场、施工质量控制和验收等环节中把关不严、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在棚户区改造时非法强拆、补偿款不到位、非法侵占补偿款。在保障房分配、监管中调查建档、运营管理等方面机制不健全、运行不顺畅、审核不到位、审核效率过低、利用职权侵占保障性住房、在申请对象认定方面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监管不到位。相关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在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行政许可、确认、备案等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在办理群众事项中推诿扯皮、懒政怠政,办事效率低下,违规收缴款物或处罚。利用工作之便从事关联产业,为关联产业单位提供方便谋取好处,入股合伙经营办公司等。

  10.自然资源领域。集体土地征收项目过程中,征收程序是否规范,征地信息是否公开,是否严格执行自治区政府下发的征地补偿标准,是否按时兑付补偿款。集体土地征收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相互推诿、失职渎职、利用职务便利套取、骗取、截留、挪用、侵占征地赔偿款等问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林木种苗等重点资金项目中是否存在扩大资金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挤占专项资金、擅自变更投资计划。

  11.统计领域。统计机构、其它部门和单位编造并代填代报企业(单位)数据,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虚报统计数据,篡改企业(单位)等调查对象原始数据或汇总数据,要求统计机构、其它部门和调查对象伪造、篡改统计资料。非法干预项目单位独立真实报送统计数据,指令企业报送虚假统计数据。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重失察。有关单位执法过程中选择性执法、违规行驶自由裁量权。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举报线索有案不查、压案不报,为统计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等。

  12.其他领域,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甚至失职渎职等问题。

  (四)重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

  1.主管部门对履行职责没有具体化、单位领导班子全面领导责任不落实、部门该履行的责任不履行,习惯当“传递手”,难办的事就往上推或者往下推,将履责变推责;以传达代替部署,以签订责任书来代替具体工作落实;对下级上报的请示事项不及时办理、协调和答复;不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指导下级和基层开展工作等,导致上级决策部署不能够有效推进贯彻,工作不能得到层层落实。

  2.承办单位“等靠要”思想严重,对应受理和办理的事项,不顾办理质量,不及时提出拟办意见并报批,甚至出现重大失误,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该及时办理的无故拖延,导致工作贻误;压件不办、不回复,甚至吃拿卡要、以权谋私,违反纪律和法律。

  3.实施主体单位不组织研究吃透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和精神,不结合本地实际具体组织实施,或者打折扣、搞变通,影响整体发展;怕担责、怕“出事”,在本职工作中遇到矛盾和困难就推诿不办;在实施过程中检查、协调、督促工作不力,导致不能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4.各级机关和单位履行监督和监管职责不力,没有突出问题导向,应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后不处置、不报告,监督对事对人不具体,问责追责宽松软,导致督促和震慑作用得不到发挥。

  5.领导岗位人员不落实领导责任,只追求不“出事”,缺乏改革创新发展的举措,不能打开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局面,导致职责内的工作长期处于本领域较低水平,考评连续不合格或基本合格;对自身职责定位不清,对分管事项不清楚就决策,报审的文件不审阅就签批,导致出台政策措施、制发文件中出现错误导向和严重偏差;对难题不指导、不协调、不解决,重点工作难以推进,甚至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责,导致贻误工作推进,影响事业发展。

  6.中层管理岗位人员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掌握情况,不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领导决策不细化、不落实,对上报事项不研究、不把关,对会商办理的事项不对接、不协调,导致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不畅,影响工作正常运转。

  7.基层执行岗位人员在承担具体负责的事项中未认真履行直接责任,没有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负责、服务承诺、现场答复、限时办结等相关规定;在一线组织实施的负责人员,没有履职尽责,导致工作延误、群众满意度不高。

  三、监督程序

  (一)问题发现

  1.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信访、组织人事、督查督办、审计和相关行业职能部门的作用,并听取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着力发现所辖范围内公职人员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

  2.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收集群众对公职人员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的反映和举报,并对相关信访问题单独列项、专门统计、逐月分析,选择重点转办件、交办件挂牌督办。

  3.驻派纪检组要从驻在单位职能职责和权力运行中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所部门单位和公职人员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

  4.巡察机构要将发现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作为重要任务。

  (二)问题处置

  1.各级党委(党组)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程序,研究作出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责、处分的决定。党委(党组)可根据有关法规赋予的相应处分权限,研究作出党纪处分、政务处分的决定。

  2.纪检监察机关与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既各司其职,又配合联动,行业主管监管部门首先按照有关行业监管法规,对本部门管辖范围内的公职人员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进行调查,作出责任认定,并提出问责追责建议,问题较严重的由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行业部门联合调查。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行程序,作出问责处理决定。典型问题由行业监管部门公开通报曝光。

  (三)调查处理

  1.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规制度,严格按规定权限和程序进行调查和处置。

  2.对于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导致不能充分履职和正确履职,情节较轻的,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情节较重的,给予通报、诫勉直至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问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