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正文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关于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03 00:00:00

区直各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各部门: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近期区纪委监委查处的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大武口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原站长毛俊峰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的问题

  2012年至2020年春节期间,毛俊峰先后7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共计价值17000元,用于个人消费。2012年至2019年期间,毛俊峰先后16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毛峻峰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给予毛俊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收缴违纪违法所得。

  二、大武口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原副站长马国平利用职务之便索要钱财等问题

  2019年春节前夕和10月份,马国平向石嘴山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宋某索要香烟两条(价值900元)、白酒两瓶(价值1000元),并要求某企业法定代表人马某某向其手机号码充值话费200元。2017年和2019年春节,马国平接受与环境卫生管理站有业务往来的企业负责人发送的888元微信红包,多次收受管理对象提供的礼品。2018年至2019年,马国平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企业负责人的宴请。马国平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给予马国平政务记大过处分,并收缴违纪违法所得。

  上述两起问题是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等典型的享乐、奢靡问题,也是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踩踏纪律红线的突出问题,通过以上两起问题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漠视党纪法规,我行我素,为官不廉,政商关系亲清不分,最终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引以为戒,时刻反躬自省。同时,也反映出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不断隐形变异,出现红包“电子化”,礼品“网络化”,“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花样”。

  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及时防治。各部门(单位)要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试行)》,对照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切实担负起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治责任。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决不放过,深入研究“四风”新动向,集中整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把党的为民情怀转化为作风建设新实践,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为推动我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中共大武口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2月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