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其他问题 正文

其他问题

区纪委监委关于对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情况的督查通报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12 00:00:00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了解群众诉求,坚决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月11日—5月14日,区纪委监委组成8个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电话询访等方式,全面督查各责任单位及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责任和完善“一户一档”工作情况,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此次督查共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共涉及帮扶单位43个。从督查检查情况来看,各项帮扶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一是帮扶对接工作已全面完成。各帮扶责任单位及帮扶责任人都已与帮扶的建档立卡户进行了对接,全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成员、收入来源、困难诉求等情况,并完成了信息采集、帮扶手册填写等工作。对个别长年在外居住的建档立卡户,帮扶单位也进行了电话联系。二是部分帮扶举措取得实效。多数帮扶单位在春节前夕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节日慰问。区检察院、区残联等在春节前夕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部分帮扶单位及帮扶责任人对帮扶工作高度重视,真心实意进村入户调查了解情况,以户为单位,针对不同需求,帮助制定帮扶措施,审计局在疫情期间积极为贫困户捐赠消毒液。综合执法局等单位积极为帮扶户联系务工岗位,确保了其家庭有一项稳定的增收渠道。发改局、卫健局等为贫困户积极联系小额贴息贷款鼓励其创业致富。三是“一户一档”工作稳步推进。截至5月14日17时,经督促,各帮扶单位已全部进行报送,其中110户资料验收合格,81户资料由于建档立卡户不配合等原因短缺较多,正在继续补充完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此次督查情况也反映出,目前我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与区委、区政府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选派和管理的要求、与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相当一部分帮扶责任人认为脱贫攻坚和帮扶工作是扶贫办的工作,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只将自己定位为“信息普查员”“联络员”,没有担负起应有的帮扶责任,或以业务工作繁忙为借口入户次数少、帮扶效果差。有的帮扶单位和个人面对建档立卡户生活困难、诉求较多的局面,存在畏难情绪,缺乏“啃硬骨头”的责任担当,迟迟未对结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实际帮扶工作。有的帮扶手册填写不完整、不规范,只有“走访”“慰问”等简单描述,无具体内容,有的无被帮扶人签字。个别帮扶责任人只要求帮扶户将相关信息拍照微信传送,且对群众提出的疑问和诉求不解释、不回复,群众意见较大,要求更换帮扶责任人。

  二是政策掌握和宣传不到位。部分帮扶责任人自身对我区脱贫攻坚相关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教育帮扶、社保兜底、多人多代住房等各类扶贫政策不了解,更未对帮扶户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宣传。法院帮扶的李保来存在多人多代住房困难,多次向帮扶责任人提出诉求,我区出台多人多代住房相关政策后未向其进行宣传,也未协调解决住房困难。督查中,督查组提到我区印发的政策“明白卡”时,有的帮扶单位表示完全不知晓。有的贫困户在思想上存在“等、靠、要”依赖心理,帮扶单位也鲜有耐心的思想教育引导。个别帮扶责任人甚至对“两不愁三保障”和4100元脱贫标准、我区191户建档立卡户属于一般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不掌握。文旅局在对建档立卡户收入计算中出现低于标准甚至入不敷出的现象;审计局在档案资料中出现“基本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表述。

  三是因人因户施策不够。部分帮扶单位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均为“接济式”帮扶,仅有节日物资慰问,只能解决暂时的困难,没有深入调查研究,没有从贫困户的长远发展来制定相应措施。有些是“应付式”帮扶,多数单位仅入户收集资料,或电话联系收集信息,未采取任何实质性帮扶措施,建档立卡户困难诉求得不到有效解决,如区医保局入户三次都是收集信息,其帮扶的张存续多次反映务工需求一直未得到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庄赟因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家庭无收入,帮扶单位应急管理局也未提供有效帮扶。太西公安分局、石炭井公安分局截至昨日还未入过户。

  四是“一户一档”工作进展不力。扶贫办对我区“一户一档”资料收集整理未开展有效培训,帮扶单位在工作初期只能摸索着干,档案资料质量参差不齐。且内部工作人员对资料收集标准不清,具体要求前后不一致,导致帮扶单位档案资料多次返工、信息重新采集,也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带来困扰。工作人员对帮扶单位上报的资料审核把关不严,个别资料中出现“家庭年收入6元”等错误表述。个别单位上交的资料说明前后矛盾,且有造假痕迹,如法院上报的李保来家庭资料中市社保局证明材料显示未领取养老保险金,但帮扶单位出具的家庭收入情况证明中显示有养老保险金2160元,帮扶的朱凤玲家庭帮扶手册中被帮扶人签字有明显造假痕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今年是全面脱贫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要认识到当前巩固脱贫成果的难度很大,要降低重新返贫的风险,需要集中精力防止懈怠。各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的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树立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将帮扶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压紧压实帮扶责任,聚焦脱贫攻坚的帮扶责任目标,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齐心协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二是组织集中培训宣传,提升工作质效。扶贫办要做好各帮扶单位的业务指导工作,积极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和各单位帮扶责任人开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等各类扶贫政策的学习培训,让全区帮扶干部全面掌握扶贫政策,切实提高扶贫干部对扶贫政策知识宣讲和应用能力。同时,通过村务公开栏、微信群、印发“明白卡”、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建档立卡户的政策宣传,提高困难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等依赖心理,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理念,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

  三是落实帮扶责任,做好精准扶贫。各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要切实履职尽责,真心实意进村入户调查了解情况,千方百计帮助制定脱贫巩固计划,全面掌握帮扶户家庭情况和发展需求,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了解贫困户的致富想法,采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措施,切实做到精准发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做到脱贫摘帽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以过硬举措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区纪委监委已全面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将持续对各部门各单位扶贫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对此次督查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针对帮扶工作“假大空”“慵懒散”等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严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严查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严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以严肃问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