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其他问题 正文

其他问题

关于自治区党委巡视大武口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07 00:00:00

区直各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各部门: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于2019年3月11日至5月11日,对大武口区进行了巡视,并于6月20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为强化巡视成果转化,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3月30日-4月7日,区纪委监委深入区委宣传部、自然资源局、高新区等单位,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整改成效、建章立制等内容进行督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进展情况

  从督查检查情况来看,全区巡视整改工作整体上有序推进,整改任务整体完成率高。一是思想认识到位。通过实地查阅巡视整改资料、与主要负责人谈话,多数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工作认识到位,能自觉扛起主体责任,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一把手对牵头的整改任务能做到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整改,以坚决有力的举措落实整改,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二是整改任务稳步推进。多数单位能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条整改、逐项落实,做到了全面整改、彻底解决,并规范整理相关台账资料。区委办、政府办积极做好“产业转型发展步子迈的还不够大”等三项问题整改工作的统筹抓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的质量和效率。民政局针对“社会保障覆盖面不全,保障水平还不高”的问题,织牢编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不断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现已实现城市低保覆盖率1.3%,农村低保覆盖率4.9%的任务目标。综合执法局针对158个无物业小区管理问题,结合疫情防控社区联防联治工作,制定《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按照“2019规范管理一批、2020改造提升一批、2021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的既定任务目标正稳步推进。三是探索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部分部门单位聚焦反馈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区委组织部制定印发《大武口区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组织召开2019年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干部、党员违法违纪及不担当作为等负面信息台账,进一步提高干部监督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住建局建立《房屋征收与安置请示报告制度》《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资料审核制度》《协议洽谈人员工作制度》等制度,从制度上规范征收与补偿安置行为。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持之以恒抓整改的精神不够。个别单位对巡视整改工作政治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认识不到位,只满足于对整改任务安排、部署,对整改效果缺乏持续跟进巩固,出现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的现象。如“大棚房”整治虽已整体完成整改任务,但对整治后的土地利用、后续发展等缺乏有效探索。 

  二是长远性、全局性整改任务推进难度大。从督查情况看,意识形态、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等资料、台账完整,整改任务完成效果好,但涉及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等整改事项推进难度较大。如一些传统骨干企业仍没有走出困境,急需在提升传统产业技术水平、开发新产品、增强竞争力方面下功夫。农业项目资金缺乏,高标准农田建设、设施温棚改建提升等项目无法全面推开。

  三是当下“改”和长远“立”结合不足。从督查情况来看,目前我区绝大部分单位已经按照整改任务分工、时限完成了自治区巡视反馈的整改任务,但大多数部门单位仅限于问题整改,并没有深入剖析根源,尚未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对政治巡视的理解认识,始终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自觉扛起主体责任,真反思、真整改。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及时关注跟进整改进展情况,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承担分管工作整改的领导责任。严格按照区委统一要求,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各项工作。

  二是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区纪委监委要加强对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监督;组织部要加强对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宣传部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方面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其他牵头部门结合各组职能,要加强对巡视移交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整改监督。在巡视完成阶段任务后,区委办要统筹协调,依据相关规定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整改情况。

  三是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相结合,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既紧盯问题精准发力,又坚持举一反三,从政策、制度机制层面找原因。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建立健全一批长效机制,确保巡视反馈整改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强化督办问责。区纪委监委将巡视整改作为加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并探索建立对整改不到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约谈和问责制度,对履行整改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甚至敷衍应付、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将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公开曝光,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中共大武口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4月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