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其他问题 正文

其他问题

关于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重点工作上半年督查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12 00:00:00

  8月12日至15日,区委办公室、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联合组成3个督查组,对我区40个部门(单位)2020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督查组按照督查内容和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优化督查方式,对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一是在检查依据上,主要依照中共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大武口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及区委安排部署的其他工作,深入了解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进展情况。二是在检查方式上,综合运用查阅资料、书面汇报和延伸检查等方式,严格执行督检考工作“六不一直接”要求,确保既不增加基层负担,又能准确识别真问题,并在星海镇和各街道随机延伸检查2个基层党支部和1个非公党组织,确保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掌握。三是在检查重点上,重点对各部门各单位政治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风纪律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四是在检查结果上,坚持直面问题与正视成绩结合,既深入查找各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并现场向单位负责人反馈,又注重总结各单位的特色亮点工作。

  总体来看,我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的总体部署,通过上下齐心不懈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旗帜鲜明不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各单位能够将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尤其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列为重点教育学习内容。探索理论中心组“巡听旁听+主题联学”模式,整合资源优势,促进理论共学、问题共解、成果共享。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辅导,学习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并组织深入研讨。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向上向好。各级党组织都能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组织书记亲自抓,扎实推进“六个纳入”,切实落实“四种责任”。区民政局、区应急管理局、星海镇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制定了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网络以及信息管理制度等,建立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工作落实。区审计局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关注正版化软件、安可系统使用情况,推动各部门正版化软件、安可系统工作落实到位。三是扎实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抓转型 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区委召开动员会后,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周密部署,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建立承诺为民办事台账,多次组织专题学习,分专题开展研讨交流。区委宣传部举办“华彩60年奋进新时代●记者眼中的大武口”大型采访活动、“共促转型发展 共建美好家园”迎接建市6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等,取得良好反响。四是切实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4月中旬自治区纪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对我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100条整改措施完成整改98条,剩余2项问题正在稳步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区发改局、区信访局等单位能够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具体落实到人,以巡察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高。

  (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逐步压实。全区各党委(党组)不断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按照全区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认真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五不直接分管”等各项制度,逐步完善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细化清单内容,明确责任措施和责任人,扎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区卫健局党组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日常约谈制度,扎实开展党内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充分发挥第一种形态的预防、纠错、纠治功能。星海镇纪工委强化监督执纪,持续正风肃纪,1-7月共处置问题线索7件,初核7件,立案(包含责成立案)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三)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全区各级党组织能够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动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基层党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和“党建促进月”活动。沟口办事处大力推动民生实事办理,进一步完善硒有田园道路、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打造硒有田园科普教育基地。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红色后备队”专题培训、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排查,切实提高了党员整体素质和党性意识。各级党组织围绕单位中心工作,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打造基层党建亮点品牌。区人社局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实施“五个人社”党建项目,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发展;石炭井街道办以“党建+旅游”模式,通过打造寻工矿根脉、留历史记忆、建文旅小镇品牌,全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四)持续发力,作风纪律建设进一步深化。一是扎实开展“8+X”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各部门(单位)能结合实际制定活动计划,在做好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展特色活动。区委网信办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统筹全区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宣传平台开展网上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各级党组织坚持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落实婚丧事宜、公车使用报备制度。坚持开展节前廉政提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十二个严禁”。深入开展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工作,及时全面排查本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子女升学情况,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一对一提醒谈话,签订承诺书。今年上半年,我区未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案件。三是持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上半年以来,区直各部门(单位)在去年工作基础上,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不放,在制发文件、召开会议、督查检查等方面较好地落实了自治区、市、区为基层减负工作有关要求。全区1-6月发文、开会分别为454件(含防疫72件)和78次(含防疫38次),同比下降41%和33%。按照《大武口区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有关要求,牵头督查单位能够主动对计划内督查提前报备,督促责任单位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督查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四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深入推进。扶贫领域各责任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自治区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督查反馈的各类问题全力攻坚,全部完成整改,确保我区劳务移民搬得出、稳的住、能致富。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梳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9件,组织处理 12人,发出监察建议2份,准确运用第一种形态督促保障区委各项扶贫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民生领域各牵头单位围绕重点整治内容认真自查自改,建立了任务、责任和措施清单,落细整治责任。区纪委监委召开推进会,进一步督促各责任单位倒排工期,确保整治任务按期有效落实,并排查民生领域问题线索8件,核查了结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其余5件正在核查中。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党委(党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规范。此次督查中发现朝阳街道、石炭井街道、区科技局党组会议、党工委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没有体现决策过程,记录简单、不规范;区综合执法局、区委政法委、区自然资源局、区信访局“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一把手”先表态或不表态的现象;区统计局、区财政局、区编办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个别大额资金未经党组会议集体讨论。

  (二)“两个责任”落实方面需进一步压实。一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差距。部分党组织缺乏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区信访局党组上半年没有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多数党组织未组织学习《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主体责任内容不清楚,不能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相融合,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不能结合本单位实际,仅限于传达学习纪委会议精神。有的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存在照搬照抄上年度内容的现象。多数党组织还未认识到运用“红脸出汗”第一种形态是本单位的主体责任,认为只是纪检监察部门的责任,距离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有的党组织怯于担当、不敢开展第一种形态,把谈话变成聊天或纯粹的工作交流,缺少廉政提醒谈话,更缺少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且日常谈心谈话多集中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前期的班子成员内部。二是存在监督乏力、缺位问题。个别街道纪工委监督手段单一,存在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处置问题线索还存在“等靠要”思想。石炭井街道纪工委、白芨沟街道纪工委、沟口街道纪工委、人民路街道纪工委上半年问题线索处置为“零”。

  (三)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理论学习需进一步加强。区工商联党组未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区人民路街道党工委2至6月未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区审批事务管理局党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长城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流程、资料整理不规范,学习不够深入全面;长兴街道党工委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未开展研讨。二是意识形态责任制还需进一步落实。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意识形态概念模糊,存在由非党员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现象,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和警觉性不高。区综合执法局党组未按要求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内容不具体、不完整,落实意识形态“四个责任”仍不到位;长城街道党工委、区司法局党组、区文广局党组具体工作人员对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掌握不够熟悉,在做好基础文字材料和风险排查方面存在明显差距;区工信和商务局党组、区民政局党组、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区发改局党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党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在统筹抓好主管业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方面仍存在一定的短板,风险点的排查不够准确全面;区教育工委对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指导和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学校和培训机构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不平衡。三是个别党委(党组)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阵地管理有待加强。区审批事务管理局党组、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领会不透彻,风险点研判不够精准,“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微博更新频次较慢,未达到我区新媒体管理办法所规定每周至少更新3次的要求,无法发挥新媒体宣传载体的作用,部分单位网络评论员、网络宣传员发挥职责不到位。

  (四)党建工作规范性需进一步强化。一是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意识不强。个别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区信访局、区总工会、区审批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党组会议未对全年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二是“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沟口街道机关支部会议记录涂改较多,安排学习内容多、研究支部工作少,党员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区司法局党组基层党建资料部分缺失,整理混乱,对入党积极分子后期培训跟进不到位;白芨沟街道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资料不规范,换届选举推迟半年,“三请示三批复”及选票有错误。三是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有差距。区审批事务管理局“砥砺初心使命 永葆政治本色”教育未制定工作方案,个别领导干部研讨交流材料从网上下载、“四查找四解决”个人问题查找不深不准、整改措施不精准。

  三、下一步整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履责、率先垂范,确保党的政治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推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各级党组织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对督查现场反馈和通报的问题认真检视、主动认领,并举一反三,加大问题整改落实,积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全面提升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质效。

  (三)强化督导问责,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区委督查室、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宣传部将加强跟踪问效,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各部门、单位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对进展缓慢、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整改不重视、工作不到位的单位给予问责处理;对老问题推托不改和虚假整改的行为将坚持“零容忍”,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