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共大武口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5 00:00:00

忠诚履职尽责 勇于担当作为 为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大武口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2021年9月24日)

李生忠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大武口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区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也是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开启我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了坚强保障。

  五年来,我们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有力有效。区纪委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四个着力点,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健全完善“三个清单”,加大督查考核、述责评议和责任追究力度,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政治监督细化实化。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大谈话函询、述责述廉等监督力度,健全廉政提醒、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制度,确保政治监督不泛化失焦。五年来,约谈各级党组织“一把手”128人次,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一把手”问责处理48人。

  五年来,我们一体落实“两个责任”,管党治党责任不断走深走细。区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支持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以“两个责任”为抓手,全面实施清单明责、督促尽责、常态问责,促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加强监督,维护政令畅通。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督促全区干部切实履职尽责。五年来,先后开展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治理等专项检查,对62名因工作推进不力、“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释放了有责必问、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抓好中央、自治区巡视交办问题线索办理工作,加强对全区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办,压实整改责任,切实维护巡视权威。

  五年来,我们坚守人民立场,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纠治并举,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入开展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共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9件,问责处理12人。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多项专项整治,共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强化村(居)务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三资”管理,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查出问题256个,目前已整改231个,整改率90.2 %。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强力“打伞破网”,共立案审查调查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目前共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5人。

  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日益充盈。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清退违规资金60.7万元。五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列为每年全面从严治党督查和区委巡察重点监督内容,对在涉农扶贫领域、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14名干部问责处理。设置“作风效能监测站”,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推动形成亲清政商关系和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坚持早提醒早预防,通过下发通知、微信平台推送等多种方式进行节前廉政提醒。严格落实公职人员操办和参与婚丧事宜报备制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五年来,我们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贯通融合,正风肃纪反腐效能全面提升。突出重点精准惩治腐败,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存量、最果断的措施遏制增量。五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861件,处置问题线索1284件,约谈函询223件,立案审查调查26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2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41.53万元。严肃查处了赵晓伟、马磊、毛俊峰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不敢腐的强烈震慑。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督促7个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4份,切实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加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8+X”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打造警示教育文化墙、廉政专题讲课、印制《警示案例选编》等举措,实现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全覆盖。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和任前廉政考试,组织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过程,“零距离”感受“现身说法”,强化不想腐的自觉。

  五年来,我们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不断夯实巡察基础工作,强化队伍建设,先后制定涵盖程序流程、操作实务、协调协作、组织保障等各个方面规范性制度文件37件。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机制,优化巡察组长库和巡察干部人才库,为推动高质量巡察提供了有力保障。不断聚焦政治监督推进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九届区委已完成九轮常规巡察,实现对全区52个单位党组织和62个村(居)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1237个,移交问题线索7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32人,诫勉谈话1人,收缴违纪违规资金20.61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55.24万元。对自治区巡视和九届区委第一轮至第八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持续深化成果运用,强化整改质效。

  五年来,我们切实履行监督基本职责,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区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进行责任分工并监督落实。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291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13人次,动态更新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环境中工作生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28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教育提醒1044人次,占比81.2%;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处理196人次,占比15.2 %;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30人次,占比2.4%;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违法、追究刑事责任16人次,占比1.2 %,监督执纪执法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教育回访受处理处分干部225人次,为17名受到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五年来,我们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筑牢。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不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把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职能的有效抓手,坚持立改废备释查并举,新制定制度60个,废止13个,宣布失效1个,修订完善9个。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区监察委员会,完成职能整合和人员融合,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以综合派驻和单独派驻形式设置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发20项工作制度,实现机构、编制、人员、职责、制度“五到位”,完成对区级部门(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2019年在星海镇、各街道成立派出监察办公室,与镇街纪(工)委合署办公,进一步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完善分片协作监督机制,建立4个监督协作区,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区纪委监委内设部门、巡察机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的协同联动。

  五年来,我们落实高素质专业化要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坚守政治机关职责使命,以过硬作风和扎实本领推动各项工作。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把学习党章和宪法、监察法等知识作为必修课,锻造政治过硬、纪法皆通的“专才”。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开设“每周学堂”“纪检监察干部讲堂”。推行年轻干部培养“导师制”,选取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与年轻干部结成“师徒对子”,思想上关注、工作中指导,传道授业、答疑解惑,逐步形成纪检监察干部培养梯队。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通过日常了解、机关作风效能检查、工作落实等多种渠道,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各种困难和风险叠加的情况下,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充满信心、充满信任。这得益于市纪委和区委旗帜鲜明、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得益于人民群众充分信任、积极支持,得益于各位区纪委委员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的工作与市纪委和区委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认识不足,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有待改进;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仍然频发,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还需持续发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树倒根未除,新变种新形式时有出现,日常监督还需深化;派驻机构和街道纪工委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聚焦“关键少数”“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监督不够;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等等。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来的攻坚克难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认识和体会到:

  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党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是纪检监察机关担当作为、秉公执纪的强大动力。五年来,区委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为我们履职尽责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我们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在市纪委和区委的领导和监督下开展工作,保证了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五年来,我们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工作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成效赢得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必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长期不变。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五年来,我们将“严”的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全过程,持续传递越往后要求越严的强烈信号。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推进、环环相扣、步步为营,才能实现管党治党“全面”和“从严”的有机统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必须始终坚持把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放在首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实践归宿,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我们在带头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同时,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必须始终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基本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过去五年,我们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强化内部监督,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做到了忠诚干净担当。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以更加过硬的政治素养、更加扎实的专业功底、更加严格的自我约束,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更好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实迈进的第一个五年,同时也是我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关键五年。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宜学美丽大武口,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政治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

  坚决维护政令畅通。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区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全力保障中心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实施我区“十四五”规划,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重大决策,聚焦坚持做好“四篇文章”,加快推进“四区建设”,着力打造“四宜之城”等重点任务,聚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扣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深化改革等重大事项,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督促各部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实现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持续深化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日常考核,创新方式方法,用好检查成果,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常态化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

  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

  保持高压态势。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零容忍态度不变,切实做到有腐必查、有贪必肃、违纪违法必究。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党员干部收受财物、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隐性腐败,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常态化。

  做好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努力把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成效。紧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社会保障、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督促相关单位查找风险点,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

  深化廉政教育。持续强化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完善见人见事见效的常态化警示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不想腐”的工作质效。扎实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日”和“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认真落实新任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测试等机制。精准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入挖掘我区工业旅游、乡村旅游中的廉洁文化因素,紧扣廉洁主题,打好“组合拳”。

  三、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对照自治区、市、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陋习盯住不放、精准施治,防止不良风气滋长蔓延。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狠刹违规吃喝隐形变异歪风,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纪违法现象。

  推动健全常态化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持续解决“伪创新”“资料秀”假作为和重复开会发文、层层填表报数等增加基层负担的问题。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机制,加大对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等问题整治力度。推进深层次源头性问题研究及整治,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持续弘扬新风正气。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红色文化的引领作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严格家风家教,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广泛宣传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为民务实、勤廉从政的先进典型,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

  四、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深化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执法司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督促各部门做好脱贫后续工作,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和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防范和纠正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把财政资金、工作精力用在老百姓所急所需所盼的“刀刃”上,切实维护脱贫攻坚胜利后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健全基层监督治理体系。进一步激活末梢监督,整合基层监督力量,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监督治理体系,持续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用好用活村(社区)纪检监察力量,加强对改善和保障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加强对镇(街)、村(社区)党组织落实职责任务情况的日常监督,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五、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持续释放巡察利剑震慑效应

  聚焦政治监督推进巡察全覆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要求,深化规律性认识,始终聚焦“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持续深化对政治巡察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聚焦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有力发挥管党治党利剑作用。科学制定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度巡察任务,切实增强监督质效。

  深化巡察整改维护巡察公信力。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持续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督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督查机制,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年度综合考核和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探索建立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让群众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价整改,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加强巡察联动形成新格局。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政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成果运用等方面贯通协作,进一步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六、做实做细监督工作,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发挥监督基础保障性作用。把监督融入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大武口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实施方案》,做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资源,整合监督力量、丰富监督手段、创新监督方式,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加强监督信息分析研判,更加精准有效发现问题。

  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监督。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自治区实施方案精神,聚焦“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规范权力运行。形成“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的责任落实体系和监督格局。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监督,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廉洁自律。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能。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高效的全覆盖监督体系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不断强化党的全方位、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两为主两报告”制度,加强区纪委对镇(街道)纪(工)委的领导,健全完善镇街一体化工作机制,发挥系统优势,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等工作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的同时,向同级党委报告,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监察权力运行机制,推动监察法规和刑法、刑事诉讼法对接,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加强对监察官的管理和监督,保障监察官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监察官合法权益,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监察官队伍建设。探索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办案机制,放大监督叠加效应。依法依规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严格落实派驻机构联席会议、请示报告、述职述责等制度。完善派驻机构分片协作机制,推进派驻机构和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驻在部门的协同联动,不断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定和派驻机构审查调查工作规程,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约束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调查研究,持续改进作风,忠诚履职尽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打造团结型、实干型、担当型、清廉型班子。

  多措并举锤炼能力素养。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入开展“每周学堂”“纪检监察干部讲堂”等常态化集中学习,适时组织全员培训,全面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切实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和贯通纪法、衔接司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专业能力。

  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以严密监督约束防止“灯下黑”,锻造铁一般的纪检监察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检监察工作承载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以坚韧意志和坚定决心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宜学美丽大武口,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