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八届六次全会报告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6-02-03 00:00:00

挺纪在前  强化担当 为加快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新型工业城市核心区提供保障

——在区纪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任  华

(2016年2月3日)

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及区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区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委会专题听取并审议了这个报告。稍后,张伟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5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围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惩治腐败,强力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出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的良好局面。 

  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区委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区委常委会14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公开与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及基层党(工)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率先建立主体责任清单,以清单形式将主体责任具体化、项目化,让落实主体责任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具体任务。先后研究制定了《大武口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实施方案》、《大武口区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办法(试行)》、《大武口区约谈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以及《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办法》等制度,为落实“两个责任”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多次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集体谈话会,对全区36个部门和单位的49名“一把手”进行约谈。3位区委领导带队,对区直部门、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区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建立监督责任清单,积极协助区委抓好任务分工和督促检查,通过约谈、函询、工作报告、述廉述责、督查考核,推动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和“一案双书”,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城管局党委和2名领导干部给予全区通报、诫勉谈话处理。认真抓好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落实主体责任的氛围基本形成,效果逐步显现。

  抓早抓小强化监督预防。积极推进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及政府权力清单制定工作,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对干部选拔任用动议提名、考察考核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紧盯“三重一大”目录清单制、重大事项报备制,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进行监督。建立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向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制度,并进行现场质询,逐步解决同级监督弱化问题。主动靠前站位,对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加强防控。完善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制度,群众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建立节假日使用公务用车、操办婚丧事宜申报备案制度。对区教体局及部分区属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专项巡查,做好“政治体检”。在全区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对新录用公务员、新换届社区干部进行岗前廉政教育培训,对14名提拔、交流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考试。组织全区党政“一把手”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石嘴山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典型案件庭审,切实起到了警醒震慑作用。认真抓好新修订的《准则》、《条例》的学习宣传,通过编印廉政知识教育读本、邀请专家授课解读、组织廉政知识考试、开设廉政教育专栏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紧盯“高线”,守牢“底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积极发挥纪律审查的惩戒和预防功能,加强反腐败组织协调,优化资源,增强纪律审查工作合力。全年共受理信访件69件、初核30件、立案1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收缴违纪资金42.67万元。特别是采取“两规”措施,查处了原大武口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办公室主任刘学芳等人受贿、失职、渎职案,对腐败行为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通过改版升级廉政网,公开举报电话(邮箱)、政务微博和“廉政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开通纪委书记信箱等方式,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制定《信访举报件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信访举报、案件线索规范化管理。制定出台《区纪委常委包联基层工作制度》,加强对镇纪委、街道纪工委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全区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8件25人,法院系统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3件29人。

  驰而不息持续纠正“四风”。建立高频次、常态化监督机制,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不断重申各项纪律要求,为党员干部设定行为“红线”。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等持续进行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5名工作人员,43个单位、31辆公务用车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开展对公职人员投资办企业、涉农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继续推行“三公经费”季度通报制,全年“三公经费”下降26%。创新投诉举报渠道,开通“四风”随手拍,打造举报“四风”问题的“天眼”。紧紧围绕“从严从实抓落实,大干实干100天”活动,跟踪督项目、查作风、追责任,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举办两期电视问政节目,对反映的10多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2个推进慢、落实不力的项目进行现场追踪,强力推进部门履职尽责,提升服务效能。积极开展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以群众监督力促干部作风切实转变。

  深化“三转”打造过硬队伍。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五查五解决五树立”活动,重点解决自身在履职尽责、工作作风、担当精神、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47个减为15个,精简比例为68.1%。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定力,转变工作作风。继续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鼓励创新,大胆实践,微信纠风工作获得自治区反腐倡廉创新工作奖,多名干部在“四个能手”评选活动中获得较好成绩。通过学业务、积经验、提素质,实现多能锻炼,在学思践悟中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得益于区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得益于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真诚希望各位委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如既往支持、参与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拓展思路、改进工作,更好地履行纪律检查机关的神圣职责。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部分党组织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足,责任落实存在层层递减现象;基层干部违规违纪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干部违纪违法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四风”问题隐身变形,顽症痼疾还没有得到根治;一些干部推诿扯皮、状态不佳,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的问题仍然存在;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还存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6年主要任务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八届五次全会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严明党的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严明政治纪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违反政治纪律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市、区委决策部署等问题。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各项规定,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围绕换届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顺利进行。

  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对违纪行为不放任、不迁就、不姑息,坚决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等环节体现纪在法前,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纪律约束,自觉用党章党纪规范自己。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党内监督条例和行政监察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增强监督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始终把党的纪律挺在最前面,讲规矩、守纪律,以上率下,形成一级带一级的示范效应。

  用纪律维护政令畅通。区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区“两会”对“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及2016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对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违法乱纪的严肃问责,用严明的纪律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加大问责力度,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加大责任传导。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切实解决主体责任逐级递减、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通过约谈提醒、签字背书、述责述廉、组织评议、问责追究等形式,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各级党组织,确保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继续用好述廉述责评议考核这一抓手,把履行职责情况和评议结果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实现工作全覆盖、常态化。

  推进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突出职能任务、岗位特点,分层分类建立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办法、完成时限,做到每项责任有具体工作要求、有具体工作举措、有具体制度规范,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监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加大正风肃纪和纪律审查力度,把“两个责任”抓实、抓细、抓具体,防止虚化空转。全面推行纪(工)委、纪检组组长述职述责制度,督促基层纪检组织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严肃责任追究。教育一个,警醒一片。要坚决贯彻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把坚持和完善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作为推进和保障“两个责任”落实的重点。对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拉票贿选、“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巡查整改不落实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建立责任追究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公开通报典型问题。实行“一案双查”,用好“一案双书”,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相关领导责任,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确保从严治党管党主体责任重担越压越实、责任追究之弦越绷越紧。

  (三)聚焦突出问题,坚持不懈纠治“四风”

  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巩固和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正风肃纪成果。紧盯重要节点、重要环节、“关键”少数,抓住具体问题,从细处入手,从小节抓起,加大明察暗访、监督执纪和曝光力度。对顶风违纪、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查处。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传导正风肃纪压力,放大纪律审查震慑效果,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电视问政”、微信纠风平台和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的作用,完善实名举报制度,依靠群众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 

  坚持抓党风带民风。党风正则民风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育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树立良好家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举办乔迁宴、升学宴借机敛财,严禁党员干部组织参加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变相公款旅游、收送购物卡、节礼及土特产等行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

  (四)持续发力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把握和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落实“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把握实践好“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处理要经常使用,坚持把腐败增量遏制住。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侵吞国有资产,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形成持续威慑。 

  提高纪律审查的质量和效率。通过发放信访举报“一卡通”等方式积极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的作用,构建“四位一体”(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的信访举报方式,畅通案件来源渠道。改进执纪审理工作,审理报告不仅要列明违纪事实,还要反映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附上忏悔录和违纪事实见面材料。完善问题线索管理机制,运用纪律的尺子排查处置举报线索,提高分析研判质量。一般性问题要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把问题交代清楚;对指向明确的扎实做好初核。建立问题线索月报制度,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问题线索实行统一管理,定期清理、集中排查、规范处置,按照五类标准,认真筛选甄别线索,确定审查重点,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快查快结、提高质效。建立健全重大典型案件剖析、通报、跟踪回访等制度,并通过编发、传阅警示教育读本、召开警示教育会、组织旁听案件庭审等形式,巩固“不敢腐”成果。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信访、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执纪执法机关涉腐信息互通和问题线索移送制度,并加强对移交司法机关案件线索处置情况的跟踪督办。

  (五)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权力制约运行

  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建立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项目清单,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坚决杜绝重复建设和超预算、超标准建设,促进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守土尽责,从源头上防止权力任性、促使责任担当。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和班子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点。认真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等党内监督制度。进一步落实《大武口区约谈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持续推进约谈常态化,发挥谈话的劝诫、警示、教育作用。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担当等问题,狠刹“庸懒散软拖”之风。既要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又要正确对待一些干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失误,真正做到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者、鼓励创业者、宽容失误者、鞭策落后者、问责过错者,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凝聚抓发展的正能量。

  用好巡查监督利器。认真落实巡查工作办法,紧扣“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组织开展巡查工作,发挥“政治体检”作用。重点发现被巡查单位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深化专项巡查,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实施清单管理,强化巡查成果运用,抓好分类处置,从严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发挥巡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今年拟对6个区直部门、单位开展专项巡查,力争用三年时间做到巡查工作全覆盖。

  深化党风党纪教育。扎实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党规党纪教育,把规矩“戒尺”立在明处,把纪律“红灯”亮在前头。通过制作廉政微动漫、廉政微电影、廉政“口袋书”等形式,综合运用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廉政知识测试、谈话提醒等方法不断创新廉政教育宣传载体和方式,增强感染力、影响力、渗透力。注重抓早抓小抓具体,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送廉政短信、开设举报窗口、通报曝光等,发信号、划红线,督促党员干部知禁而止,养成纪律自觉,引导向善向上,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传导到基层,把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建立区委、纪委包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基层党委、党工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切实做好基层党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加强对社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廉政思想教育,强化纪律刚性约束,解决干部法纪意识淡薄、人情社会干扰等实际问题。各基层纪检组织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积极拓宽线索收集渠道,借助“互联网+”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主动出击延伸监督触角,及时掌握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线索,建立基层违纪违法线索台账。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查处涉农惠农资金补贴、救济慰问资金、低保医保资金截留挪用、挥霍浪费以及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方面以权谋私、贪污挪用等问题;严肃查处在办理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甚至欺压群众等典型问题。通过全面排查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一批重点案件,集中通报一批典型案例,着力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看到、体会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不断传递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坚定决心。

  (七)坚持严管厚爱,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聚焦再聚焦、定位再定位,坚持不懈巩固深化“三转”成果。进一步转变理念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推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监督、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职责。坚持“严管即是厚爱”的理念,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将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过程,自觉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用铁的纪律锻造过硬队伍。严格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纪委领导班子。继续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通过业务培训、跟班学习、抽调办案、轮岗交流等方式,实现多能锻炼,全面增强履职能力。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把“严”“实”作风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问题,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干部该问责的坚决问责,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切实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工作寄予厚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区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新型工业城市核心区作出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