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丨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中提升境界情怀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31 09:18:18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中提升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历史担当。

  魂固才能神聚,根深方能叶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信仰、信念、信心的极端重要性,指出信仰信念是“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把理想信念比作精神上的“钙”,告诫党员干部不能得“软骨病”;强调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强化理论学习,铸就信仰信念之基。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结合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结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不断增进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历史自信。

  接受精神洗礼,提升境界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方略,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无论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还是胸怀天下的世界眼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命运与共”,还是反腐败中的强烈担当“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虽千万人、吾往矣”,等等,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精神境界和强大的思想力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深厚的人民情怀、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高强的履职本领,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不断提升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境界情怀。

  深化内化转化,担当职责使命。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有没有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有没有学出思想境界,最终靠履职担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来检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忠实履职尽责,在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积极担当作为。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勇于交锋、敢于亮剑,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