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作秀难成优秀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2 08:58:58

  “民生这些事情年年要做,也看不到什么明显成效,所以说不如集中财力来做点‘大事’,办一些看得见的事……”日前,有媒体披露江西省吉水县委原书记袁守旺违纪违法案件细节。袁守旺政绩观扭曲,热衷于作秀,无视“大班额”、吃水难等民生问题,劳民伤财建设“地标”建筑。

  吉水县年财政收入仅10亿元左右,袁守旺却擅自决定投资6.8亿元建设中国进士文化园。因为错误的政绩观,袁守旺不仅扭曲了个人的发展道路,也让吉水县背上了沉重的财政负担。在各地通报的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情节中,政绩观扭曲的并不鲜见。四川省平昌县委原书记蒲开文违规举债融资,用于推动实施金宝新区以及8个4A级风景区等项目建设;陕西省西乡县委原书记、二级巡视员演晓刚未经科学论证,频频上马一些不切实际的“大工程”;湖南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门县委原书记谭本仲脱离实际、不顾财力,强行要求斥资6000余万元启动修建石门县历史文化墙项目,等等。重显绩,秀“政绩”,务虚功,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于是干出一桩桩一件件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作秀注定成不了优秀。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作秀,明面上是图一时之名,邀一己之功,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根子上则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党性意识不强、宗旨意识淡薄。须知,受人民重托、担一方之责,只有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一地发展,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好大喜功、取宠讨巧,希望“花开早”,追求“高大上”,不仅造成了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还助长了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歪风邪气,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的形象,贻误了事业发展。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领导干部就要常怀忧患之思、常念人民之托,摒弃私心杂念,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不打小算盘、不搞小聪明,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精细设置考核指标,推动党员干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政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专责监督职责,深入开展对政绩观偏差问题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终身追责问责,防止为了个人政绩装样子、摆花架子。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综合施策,推动党员干部实实在在造福于民。(李中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