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办事不求人 爽快又暖心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8 08:54:54

  “昨天下午提供了经营资料,今天就办好了执照。与以前比,办事效率真快!”近日,笔者跟同事以“办事员”身份到江西省于都县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察访时,一名被访群众感慨地说。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笔者见证了政务服务这扇小“窗口”发生的巨大变化。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大批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和下放,办事流程简化,办事规则明确,各类证明大幅缩减,“互联网+政务服务”日益普及。如今,“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更加好办易办。“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日益成为办事群众、企业体验政务服务后的共同感受,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办事不求人、爽快又暖心,是全面从严治党所带来的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干部作风转变。政务服务窗口直接面对和服务广大群众,是展现政府形象和干部作风的重要窗口。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检验政务服务质效的最直观体现。曾经一个时期,经常听到群众、企业抱怨,办事、创业要盖几十个章;有的干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这些本应便民惠民的小小“窗口”却让群众办事“很受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聚焦“慢、假、庸、散”等干部作风顽疾,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整治,持续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办事环境,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服务群众无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改善政务服务环境,关键是干部作风。既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规范行政权力,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也要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常态。(于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