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红土地上的“筑绿”先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30 09:22:17

  虽是冬天,但闽西革命老区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林农谢永昌的中草药种植园里却一片绿意盎然。一株株草珊瑚长势良好,谢永昌一边清理杂草,一边感慨:“多亏了市林业局张局长的帮助,解决了我家种植中药材的资金问题,我才能继续扩大林下经济的规模。”

  谢永昌说的张局长是龙岩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田华。30多年来,张田华以守护闽西绿水青山为己任,持续推进龙岩林改及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着力破解“规模经营难、林业贷款难、林农增收难、生态保护难、服务林农难”等林改“五难”,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8月,张田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捷文村曾是一个贫困村。2001年,时任龙岩市林委副主任的张田华指导捷文村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并颁发了全国第一本新版林权证。此后,武平县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林改释放了强大的生产力,林农造林育林的热情空前高涨,但是森林不能马上变现,2017年前后,一些林农因为缺乏资金,竟陆续撂荒了大量林地。

  通过深入调研,时任龙岩市林业局局长的张田华认识到,要想破解林农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关键是要简化融资手续、降低融资成本。于是,他敢为天下先,积极与农村信用联社对接、协商,提出了在“全国林改第一县”打造“全国林权贷款第一卡”的构想。2017年7月,市林业局联合省农村信用合作社龙岩办事处在全国率先推出额度最高30万元、可随贷随还的“惠林卡”,帮助林农解决融资难题。此外,张田华还大力倡导林下经济,推动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逐渐形成了生态保护与林农增收新机制。

  “科研的事专家做,其他的事我来做。”张田华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在深化林改中的作用,积极推动上杭白砂国有林场改革,将其打造成为国家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区。如今,该园区已吸引10所科研院校(所)和25名专家落户,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镜明就是其中一位。

  2021年清明节前,当得知陈镜明的碳汇试验林和双塔移动通量观测平台两个科技项目选址难时,张田华利用清明假期邀请陈镜明前往白砂林场进行项目选址。陪同选址时,因雨天湿滑,张田华不慎摔了一跤,此后接连数日他忍痛工作,在选址确定后又忙着协调项目报批等事宜。目前,碳汇林已种植200亩,通量塔也已建成。

  “这两个项目全国很多地方都无法落户,要么当地林业部门畏难,要么误认为这只是专家的事,张局长这样敢为人先、勤勉务实的精神,着实让人敬佩!”陈镜明感慨地说。

  武平县城厢镇牛畲里林场,原是村民李福民的独立林场,因单家独户、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张田华在调研中了解情况后,随即帮其协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同时积极引导其与周边林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合作,逐渐增强了发展林业经济的活力。通过调研,张田华提出了“民营林场+基地+农户”“林业经营大户+基地”“林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林业发展模式,并探索实施林木采伐制度改革试点,降低人工杉木、马尾松用材林主伐年龄,完善森林科学经营机制,推动了武平家庭林场、民营林场的蓬勃发展。

  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草木难存,红壤遍露。为了保持水土、复绿固绿,张田华无数次深入长汀山区,认真研究树种选择、苗木培育、成林固土、林农增收的每一个环节。“针对龙岩树种结构单一、林分质量不高的情况,张田华局长率先在长汀水土流失区开展马尾松抚育改造试点,突破了生态公益林、天然商品林常规抚育采伐方式、采伐强度,取得了马尾松林改造优化的宝贵经验。”长汀县林业局局长曹伟清介绍说,为加快推进水土流失深层次治理,2021年以来,张田华带病坚持跑项目、要资金,扎实推动了一批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其中,龙岩原中央苏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成为福建唯一入选的全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经过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和无数次探索实践,张田华牵头总结出的以林业生物措施为主的水土流失治理经验,使龙岩水土流失率从2011年的8.33%下降至2021年的5.93%。

  近年来,乘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东风,从率先提出开展电力走廊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到实施松林改造、推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再到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福建首个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平台落地,张田华带领龙岩的林农们将林改之路走得越来越宽。(通讯员 王平 陈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