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酒驾牵出违规吃请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19 09:46:06

  “在专项整治启动前期,我们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吃喝问题,其中通过查处胡某酒驾案,牵出张某违规接受管理对象宴请的问题十分典型,全市党员干部务必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1月13日,湖北省枝江市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上通报了6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

  “工作日的午餐,竟然还会饮酒?”此前,在枝江市开展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移送的该市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胡某酒驾问题线索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

  在初次谈话中,胡某交代因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时间紧、压力大,中午下班后便独自到单位对面的农家乐就餐,喝了一瓶啤酒,下午上班途中被交警查获。

  “你的呼气酒精检测结果为78毫克/100毫升,已经接近80毫克/100毫升的醉驾标准了,确定喝的是啤酒?”办案人员问道。

  “不好意思,我记性不好,那天喝得是小瓶白酒。”胡某赶紧补充解释。

  “你说自己有高血压、糖尿病和肾病,这样的身体状况会自斟自饮吗?”办案人员继续追问。

  眼看谎言露馅,胡某承认中午和本公司大米产业部部长张某一起吃了顿便饭,喝了点白酒。胡某表示,隐瞒事实主要是担心对主管领导张某产生不良影响。

  连续多次的谎言背后极有可能存在违规接受吃请问题,于是办案人员兵分两路对相关涉案人员同步了解情况。

  “你们那天吃饭到底是几个人?”办案人员依法调取餐馆监控视频后,对张某展开谈话。

  在证据面前,张某低下了头,承认了违纪事实。原来,张某、胡某所在公司联系私营业主陈某清理厂区大麦杂质,陈某为感谢张某在业务上的关照便提出宴请,张某、胡某在陈某的劝说下端起了酒杯。饭后,胡某因事独自驾驶轿车在附近路口被交警拦下,担心事情败露的他并没有如实说明自己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和党员的身份。交警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胡某系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党员,便将其酒驾问题线索移送至枝江市纪委监委处理。最终,胡某、张某受到纪法严肃处理,该市也利用其典型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通讯员 唐强 任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