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大武口 正文

廉政大武口

大武口:“帮扶+监督”筑牢返贫“防火墙”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31 09:18:01

  “罗大哥,听说你感冒了,身体恢复的咋样?最近有啥困难吗?”

  “好了好了,已经恢复了,上周一正常上班了,最近家里都好着呢,放心吧。有空了来转转,大哥挖了些野菜,烫好了在冰箱给你冻着呢。”

  星海镇罗大哥和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帮扶干部亲切的聊着天。放下电话,这位干部介绍道:“罗大哥一家是2005年扶贫搬迁来到星海镇的,当时没有分到地,罗大哥本人早年间打工伤了眼睛,看东西模模糊糊,干不了重活,妻子大病刚康复,平时还要吃药,家里2个孩子在上学,一家人挤在50多平的房子里,生活的苦难压弯了这个西北汉子的脊梁。”

  在与罗大哥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后,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立即核实镇、村是否有扶贫产业岗位,经过沟通协调,罗大哥在镇纺织厂获得了一份保安的工作,妻子在村上的温棚里打零工,低保之外,新的收入来源让这个小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帮扶罗大哥一家的事情是区纪委监委立足本职工作,推动实现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个缩影。

  今年,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结合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紧盯监测对象识别不精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不到位,结对帮扶方式方法简单、满足于慰问救济、缺乏长远帮扶措施等问题开展针对性监督。一方面,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督促镇、涉农街道紧盯因学、因病、因灾等致贫返贫风险点,开展入户走访排查,认真分析研判,切实解决监测对象不精准、监测帮扶机制不到位问题。今年以来,仅星海镇摸排出新纳入监测对象10户30人,目前,共有201户552人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另一方面,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加大监督力度,围绕产业扶持、临时救助等工作对有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面对面查找问题,实打实破解难题,一对一推动职能部门和镇(街道)落实落细工作,确保精准帮扶、长远帮扶。对责任落实不力、政策把关不严,以及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等问题,严肃执纪问责。今年以来,通过监督检查共发现乡村振兴领域问题15个,移交问题线索5件,组织处理1人。

  “脱贫不是终点,是迈向幸福的起点,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上场监督、下场帮扶的工作原则,用心用力用情筑牢返贫‘防火墙’,持续护航乡村振兴‘共富路’。”大武口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杜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