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大武口 正文

廉政大武口

大武口:以“硬监督”促乡村振兴“软实力”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26 08:38:39

  为进一步发挥教育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督”促行,以“导”促进,以“查”促改,用监督检查“硬手段”整治教育系统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大武口区落深落细落地。

  以“督”助推责任落实。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立足“再监督”职责,督促职能部门成立教育系统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制定《教育系统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区纪委监委找准切入点,重点围绕特殊群体儿童、农村地区儿童的受教育权利,指导教体局等部门对辖区10所中学进行“控辍保学”督查,按照“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人”原则,进校对学籍逐一核对,共排查学生9014人,发现5名疑似辍学适龄儿童少年。目前已督促相关单位对疑似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建立“一人一策”劝返工作台账和“一生一表”工作档案,在学校、街道社区、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已有2名学生返校复学,其余3名仍在做劝返工作。

  以“导”力促教育提质。“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区纪委监委对于乡村教育振兴的要求,为此,区纪委监委督促教体局切实履行职责,根据脱贫户名单排查贫困户中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情况。3月以来,排查拟纳入监测对象14户,其中6至16周岁6人,小学就读4人,初中就读2人,均无辍学情况。同时,区纪委监委对“六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落实到位情况开展全程督查,教体局等有关部门按照“专款专用、公开透明”原则,严把资金管理关,确保每一份补助都发到实际人手里,保障贫困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截至目前,资助金额共计71.71万元,已按程序下达至2608名符合申请资格的学生手中。

  以“查”大抓整改提升。针对教育系统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教体局等部门开展自查,制定自查清单,明确整改方向,即查即改,及时销账。截至目前,共梳理出乡村振兴领域教育系统问题5条,均在整改中。同时,区纪委监委与巡察办、纪检监察组协作配合,对照问题清单开展监督检查,采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等方式,对专项整治中只拿方案不落实、不认真、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佳、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严肃查处,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杜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