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大武口 正文

廉政大武口

大武口:多举措推动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10 08:45:42

  近年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监委按照纪律处分执行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四个“严把”推动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严把处分送达关。区纪委监委在作出处分决定后及时将处分决定送达相关单位、受处分人及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对于和职务、工资、考核等有关的处分决定,细化处分决定的宣布、送达、归档以及党员权利恢复、政务处分解除等方面的程序和要求,明确处分决定执行对受处分人职务调整、工资变动、年度考核等的影响,书面告知相关责任部门,保证执行工作标准明确、有据可依。

  严把程序落实关。处分决定送达受处分人、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以及有关组织人事部门,有需要送达主管单位,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给予处分的,及时向有关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通报。从处分决定发出之日起,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办理职务、工资及其他有关待遇等相应变更手续;处分影响年度考核、奖金发放等其他待遇的,在相关工作完成后,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报送结果,并通过处分决定执行检查等形式,确保相关待遇按规定执行,对处分决定执行具体情况层层把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严把执行回复关。探索实行处分执行“一次性告知”,将处分具体执行事项进行整合,针对个案制作个性化《处分执行告知书》,明确受处分人员所在党委或单位在处分决定送达后按要求完成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并根据完成情况填写执行情况表。同时,对于召开会议宣布处分决定、职务变更、工资调整、解除人事关系、收缴违纪所得等,要求规范填写各类表格,收集会议记录、任免职文件、工资调整审批表等材料一并报送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备案。

  严把回访教育关。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重要原则,对于违纪违法的党员、公职人员,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时,抓住首次公布审查调查结果的时机,通过以案释纪、以案促改,做到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的延伸和深化。同时,开展与受处分人员谈心谈话,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和交流,力争使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真诚悔过,重振精神开展工作。(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刘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