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大武口 正文

廉政大武口

大武口:紧握政治监督“方向盘”实施精准监督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0 11:14:07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理论和实践要求,持续探索完善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两个维护”抓监督,管在关键点。健全完善“三个清单”,加大督查考核、述责评议和责任追究力度,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政治监督细化实化。实行分类巡察,对区直机关单位党组织,重点聚焦党的建设、职责履行、深化改革等开展监督检查。十届区委巡察以来,共组织开展三轮巡察,对13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39个村(社区)党组织、8个参公(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1个街道党工委及9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交叉巡察。累计发现部门(单位)问题221个,村(社区)问题416个,移交问题线索15件,组织处理10人。

  聚焦“重点工作”抓监督,管到关键处。围绕坚持做好“四篇文章”,加快推进“四区建设”,着力打造“四宜之城”,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成立8个重点工作督导组,对“工作落实年”、疫情防控、贺兰山生态修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50余次,及时发现并纠正思想认识偏差、贯彻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问题。严格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875人次,有力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加固堤坝”抓监督,管住关键事。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动真碰硬跟踪问效。通报9起9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发送节前廉政提醒3期,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4批次,发现乡村振兴项目和惠民惠农“一卡通”管理不到位等相关问题线索26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8份,问责处理13人。全面投入使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截至目前受理投诉件56件,全部办结,进一步畅通了群众监督渠道。开展农村“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排查出“三资”方面问题31个,已督促完成整改24个,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聚焦“关键少数”抓监督,管好关键人。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谈心谈话,围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先后对42名“一把手”开展约谈,促进“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贯通落实。每年组织各部门“一把手”在区委常委会上进行述责述廉,同时对述责述廉的“一把手”进行延伸考察,形成综合性测评意见。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席会议制度,督促派驻机构加强日常监督,全面掌握“一把手”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今年以来,共召开2次会议听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一把手”监督情况。同时健全区管科级干部廉政档案202份,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插上“实时电子眼”。(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陈思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