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大武口 正文

廉政大武口

大武口:巡察监督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22 10:00:22

  “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更新滞后,12户32人已消除风险未及时更新,7个村(居)防止返贫监测户档案资料不完善,‘一户一策’登记表中无帮扶措施、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及联系电话等要素……”这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巡察组向星海镇党委反馈本轮巡察问题的一个场景。

  十届区委第二轮巡察以来,区委第一巡察组紧密结合星海镇作为大武口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农业产业发展重要空间布局的职能定位,把准政治巡察方向,聚焦“四个不摘”“两不愁三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共查找出“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增收、惠民政策落实、村居基层民主治理、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问题48个,村(社区)问题88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采取集中反馈和“一对一”反馈相结合方式,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向被巡察单位、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重点反馈,以问题反馈意见书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单独反馈,并认真梳理本轮巡察发现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共性问题向区民政局、区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单位)下发通报2期,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一体整改、集成整改。

  在巡察组的督促建议下,星海镇、各涉农街道已启动2022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全面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确保符合监测对象条件的应纳尽纳;对每户监测对象及时明确一名机关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走访,常态化跟踪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帮扶程序末端落实不到位的、扶志扶智效果不明显的,举一反三彻底排查、对标整改,确保脱贫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巡察的目的是深入查找并推动解决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纪委监委、组织部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及职能部门系统治理情况进行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武口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