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大武口 正文

廉政大武口

大武口:将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9 09:33:49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巡察机构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将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不断提升巡察实效。

  坚持系统观念,高标准完成巡察全覆盖。统筹巡察全覆盖和年度工作任务,坚持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和交叉巡察相结合,延伸巡察触角,实现巡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九届区委以来,共有4个党组织被市委提级交叉巡察,1个党组织进行交叉巡察。在巡察镇、街道时,结合大武口区10个街道、1个镇,社区多村少的特点,探索建立社区延伸巡察监督重点清单80条,有针对性查找集体资产、政策审核把关,惠民资金落实、基层干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街道社区易发多发违纪问题,进一步提升巡察深度和广度。

  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紧扣巡察监督重点,结合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深入查找问题。建立巡察与纪委监委、审计、信访等部门(单位)协调配合机制,每轮巡察前向组织、财政等部门(单位)发函了解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单位人员信访举报、违规违纪等方面情况,组织召开巡前通报会,点对点通报给各巡察组。九届巡察以来,共调取被巡察单位党建问题清单、审计报告等重要材料166份,切实增强了巡察针对性。综合运用“12+N”方式,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职能责任、资金管理、“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政治巡察“探照灯”“显微镜”作用。

  坚持为民理念,高效率推动巡察整改。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情况的监督。九届区委以来,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共查找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558个,督促整改535个,收缴违纪违规资金23.97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37.89万元,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覃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