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大武口 正文

廉政大武口

大武口: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管控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25 09:21:00

  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案件办理的首要位置,着力抓好“走读式”谈话薄弱环节,通过制度落实“严”、安全责任“实”、隐患排查“深”、管控措施“细”四项措施,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防线。

  念好“严”字诀,严格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大武口区纪委监委“走读式”谈话安全防范管理办法》,结合场所实际条件,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处置预案。探索实施“七个一”谈话安全工作模式,即“走读式”谈话一人一摸底、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审批、一人一交接、一人一回访、一人一档案,切实做到“走读式”谈话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控。

  念好“实”字诀,明确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重点工作制度》,确保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一体推进。坚持安全首课和领导首谈,做好谈话安全研判和评估。根据实际情况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对安全工作分级负责,压实办案部门的安全主体责任,把谈话安全保障具体到事、落实到岗、责任到人。

  念好“深”字诀,深入隐患排查。按照“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部署,组织学习关于审查调查安全方面的制度规定、要求、通报等,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自查自纠等方式,切实让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邀请上级纪委监委、消防部门对标准化谈话场所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谈话场所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应急消防条件是否达标等,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对账销号。

  念好“细”字诀,细化管控措施。细化谈话场所使用、医疗等各个方面管控措施,要求谈话前做好“六必知”,评估排查风险,对谈话对象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和身体检查。谈话中注重查清事实证据与心理疏导相结合,充分引导谈话对象在审查调查中放下心理负担。谈话后及时进行回访,跟进对象思想动态,确保谈话前、中、后安全措施有迹可查。与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紧密联系,建立“绿色通道”,必要时提供及时的医疗服务。定期检查谈话场所急救和常用药品,做好应急准备。(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马千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