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大武口 正文

廉政大武口

大武口: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27 11:13:53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把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举措,坚持深挖细查、强化工作举措、着力整改落实,今年3月以来高质量完成十届区委第一轮3个街道党工委及所辖22个社区党组织巡察任务,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把牢目标方向,精准施策。围绕“三个聚焦”和“四个对照”监督标准,进驻前广泛收集有关法规政策,对被巡察党组织提交的汇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要求问题篇幅不少于70%,倒逼被巡察党组织自查问题,主动接受监督。建立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向组织、财政、审计等31个部门(单位)发函了解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单位人员信访举报、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组织召开巡前通报会,点对点通报给各巡察组;向公安分局提请协助1次,分析掌握被巡察街道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与安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街道社区特点,拟定巡察监督重点、梳理归纳可能存在的问题清单,有的放矢地开展巡察工作。

  紧抓关键环节,精准突破。采取巡街道带社区、巡党委带支部的方式,高质量推进本轮常规巡察及延伸巡察“全覆盖”。抽调熟悉纪检、党务、财务、审计等领域工作的干部17名组建3个巡察组,结合专业特长各有侧重地对调阅资料一项项“过堂”,一条条筛滤,紧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个别谈话、下沉了解、信访接待等方式,深入发现集体资产、政策审核把关,惠民资金落实、基层干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街道社区易发多发违纪违规共性问题。共发现面上问题92个,社区问题236个,移交问题线索6个,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发力。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经过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书记专题会议多次分析研判,进行分类“靶向”反馈,压实各方责任。召开集中反馈会议3次,邀请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逐个参加被巡察单位反馈会,反馈面上问题;对典型问题及时移交纪委监委重点查办,跟进办理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组织部、宣传部、网信办等8个部门(单位)重点反馈,强化行业监督深化整改;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促进建章立制、系统治理;对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第一轮巡察以来,在巡察机构的督促建议下,推动清理公共绿地违规种菜等边巡边改问题4个,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高层建筑小区安全隐患摸底排查、消防设施专项检查2次,做到点上问题得到面上的综合治理,实现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最大化。(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覃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