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大武口 正文

廉政大武口

大武口:多措并举深挖细查案件线索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09 08:56:43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精准发现、精准打击,采取多种有效途径,不断扩大线索来源,在积极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上持续发力。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注重查找线索。始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同时,注重在监督中发现和查找问题线索。特别是紧盯上级决策部署,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在主动查找问题线索方面积极作为。今年第一季度,在疫情防控工作及“工作落实年”活动中,成立督导检查组,深入一线,攻坚克难,着力发现风险漏洞和问题线索,从严从重从快处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严查违纪违法案件,深挖案中线索。聚焦涉及拆迁、工程建设、医疗卫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注重选派业务骨干,强化审查调查力量,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注重从典型案例中深挖连带线索,同时注重分析研究违纪违法问题的细枝末节,对可疑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核查,从中发现新的问题线索,查处案中案。

  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排查线索。坚持把专项整治作为排查问题线索的有效手段。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发现问题线索上下功夫,既鼓励有关单位和个人主动上报问题,又深入细致排查各专项整治领域存在的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研判、顺藤摸瓜、扩大战果。同时,对隐瞒不报、避重就轻、弄虚作假等问题进行严查。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积极发现线索。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巡察监督一体推进、全面覆盖,不断推动巡察工作在主动发现问题上提质增效。坚持每轮巡察选派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加入巡察组,切实提升巡察工作对问题线索的精准把握能力。巡察过程中,坚持大量调阅被巡察单位原始会计凭证、会议记录、车辆用油记录等第一手资料,确保明面上的问题线索一定被发现。同时,对细小疑点问题深入推敲、细致分析、比对、研判,确保隐藏较深的问题线索不被遗漏。(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明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