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大武口 正文

廉政大武口

大武口: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19 10:48:24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监委从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个维度入手,精准“滴灌”、久久为功,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与形势任务相适应。

  坚持政治塑核,促进干部自觉自律。打造“掌上”学习平台,每天依托微信公众号推送知识点,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利用“碎片时间”开展经常性学习。今年,共开展理论学习17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2次,交流研讨8人次,培训干部570余人次,引导干部悟透思想内涵,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以党支部为单位,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党日融合文章,每月开展一次主题聚焦、形式生动的教育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近年来赴五七干校、六盘山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2次,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修养。成立8个重点工作督察组,鼓励纪检监察干部积极跟进我区坚持做好“四篇文章”,加快推进“四区建设”,着力打造“四宜之城”等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

  坚持学习赋能 ,提高干部业务能力。针对新招录公务员、新进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纪法思维和程序意识。制定《大武口区纪检监察系统“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大武口区纪检监察系统冬季轮训方案》,以每周确定一个主题、每名干部轮讲一次课、每轮开展一次学习研讨“三个一”为载体,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充电蓄能”。在业务学习的同时设立“新兵”提问、“老兵”探讨、知识测试等环节,通过轮流讲授、互动答疑等方式,切实解决“敢干不会干、会干不善干”问题。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岗位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镇(街道)纪(工)委干部安排到办案一线扎实历练。建立4个协作区,健全“室组”联动监督、重要案件“室组镇(街)”联合办理制度机制,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

  坚持监督护廉 ,锻造干部清风正气。结合全区“廉政警示教育周”、全市“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瞄准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认真查找问题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8条。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自觉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采取定期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例会、不定期督查等方式对干部遵守工作纪律、工作状态等情况进行监督,强化对纪委常委会决议事项、领导交办工作进度的跟进,对各室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公开晾晒”,对工作敷衍塞责、落实不力等情况进行通报督办。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和办理情况的监督管理,每季度组织案件承办室(组)进行执纪执法互查互评,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抽查复核,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检验。综合运用好平时观察、干部家访、严格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方式,及时关注干部工作状态、思想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坚持规范用权和“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禁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者,以严密监督防治“灯下黑”,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覃荫)

>>><<<